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把更多優質醫療防護用品送至抗疫第一線——

河北 為白衣戰士鑄“鎧甲”

本報記者  徐運平 張騰揚
2020年02月20日07: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多生產一套防護服,就能多武裝一個白衣戰士﹔多開設一條生產線,相當於多開辟千條生命線……”2月18日,在河北石家庄市際華3502職業裝有限公司二分廠生產車間,一片忙碌景象﹔工人們在生產線上緊鑼密鼓地生產著一次性醫用防護服。

  生產、檢測、運輸……一路綠燈,千裡馳援。當天出廠的防護服,經消毒滅菌后,次日下午就能送達湖北武漢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手中。

  “春節開始,我們連夜組織技術人員研制防護服樣品,緊急租購專用生產設備。”公司黨委書記周長勝說,當前絕大多數員工主動請纓,經過健康排查后到崗。開工后公司做好職工體溫監測和生產環境消毒,保障安全生產。目前,公司日生產一次性醫用防護服近3萬套,約佔全國日總產量的1/6。截至2月18日,公司已發往武漢10多萬套防護服,直供火神山醫院等多家當地定點醫院醫護人員使用。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作為河北省物資保障組牽頭單位,河北省工信廳組織各部門切實履職盡責,緊盯生產環節,幫助相關企業克服原材料緊缺等實際困難,保障企業復工復產﹔重點支持醫療物資企業有序復工,保障醫用品生產,全力支援湖北醫療防護物資,為一線的白衣戰士鑄就堅固“鎧甲”。

  生產一隻N95口罩,涉及熔噴布、無紡布、針刺棉、鼻梁線等多種原材料。對於河北榮翔醫療器械有限公司來說,日產翻倍,熔噴布很快告急!得知消息后,河北省工信廳駐企特派員張青柳告訴企業負責人趙造起一個好消息:工信部門已協調天津泰達為企業供應1噸熔噴布,第一批次日運達,保証連續生產。

  復工當日,河北省工信廳選派22名處級干部分赴22家重點應急物資生產企業包聯駐企,及時掌握生產進度,協調解決企業所需的原料供應、生產資金、勞動力、產品運輸等要素保障事宜,確保企業完成生產任務。

  1月28日起,河北億利橡塑集團有限公司緊急整合各方資源,轉產醫用防護口罩濾材。2月2日,首批濾材下線,快速通過檢測,達到N95防護級別標准。目前,公司已累計生產可供1000多萬隻口罩使用的合格濾材。

  為鼓勵有條件的企業轉產防護用品,河北省工信廳、省市場監管局、省藥品監管局等部門協調聯動,幫助企業辦理相關資質,做好質量監管。其中,各級市場監管部門開辟綠色通道,對疫情防控重點物資生產企業提前介入,同步開展檢驗檢測、技術評審和現場檢查,實現快速審批,依法加快急需物資生產資質辦理。

  此外,河北還出台相關政策,鼓勵醫用連體防護服、N95口罩、醫用外科口罩、防霧護目鏡(防護面罩)、隔離衣等應急物資生產企業實施技術改造,擴大生產規模。對於積極響應省統一調撥要求、在疫情防控物資保障中積極供給政府收儲的企業,提供一定比例資金獎補。

  河北省工信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河北將繼續全力以赴做好保障工作,指導重點企業開足馬力加快生產,把更多優質的醫療防護用品送至抗疫第一線。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0日 06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