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農業農村部種植業司司長潘文博談春耕備耕形勢

抓好春耕生產 贏得豐收主動權

本報記者  高雲才
2020年02月20日07: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前,要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備耕,贏得全年糧食和農業豐收主動權。當前春耕生產形勢進展如何?有哪些問題要解決?本報記者就這些話題專訪了農業農村部種植業司司長潘文博。

  環環相扣,抓好春季農業生產

  “疫情當前,更要環環相扣,抓好春耕備耕。”潘文博說,首先,抓好在田作物管理,夯實夏季糧油豐收基礎。

  農業農村部農情調度數據顯示,當前在田作物苗情長勢正常。潘文博介紹,目前,北方大部冬小麥處於越冬期,長江流域冬油菜處於蕾薹期。今年冬小麥面積3.32億畝,比上年持平略減﹔冬油菜面積9200萬畝,比上年增加270萬畝。總體看,越冬作物長勢正常,目前小麥和油菜一、二類苗情分別達到84.4%和83.3%。

  由於近兩月全國光溫條件總體適宜,主要蔬菜品種長勢良好,供應充足。農業農村部農情調度數據顯示,全國冬春蔬菜在田面積8400萬畝,產量1.7億噸,均比上年同期增長2%左右。潘文博說,目前湖北在園蔬菜面積252.4萬畝,預計產量430.3萬噸。全省近1個月可採收面積127萬畝,可上市量189萬噸左右,總量上基本能夠滿足需求。

  其次,抓好農資農機供應,保障春季農業生產順利進行。

  農業農村部農情調度數據顯示,種子、化肥、農機供應充足。預計今年雜交玉米種子可供種16.4億公斤,雜交稻可供種4億公斤,大豆可供種5.75億公斤。各地正抓緊檢修農機具,預計春耕期間各類農機具2200多萬台(套),比上年有所增加。

  目前,全國大部地區還處於春耕的准備階段。華南地區,像廣東、廣西,2月下旬早稻開始浸種育秧。長江流域,像湖南、江西,3月下旬開始育秧。東北在“五一”節前后玉米、大豆開始大面積播種。

  潘文博強調,農業農村部已經制定科學應對氣象災害確保農業豐收預案和草地貪夜蛾防控預案,組織專家制定發布冬小麥、冬油菜和蔬菜生產技術指導意見,分區域、分作物開展技術指導服務,推動春耕生產順利開展。

  精准施策,做好春耕備耕服務

  “再奪農業豐收,也遇到了一些困難和不確定性。”潘文博分析。

  氣象不確定性較大,局部地區可能發生“倒春寒”,江南、江淮、黃淮南部可能出現階段性低溫陰雨,可能發生漬害。病虫害威脅較大。受暖冬影響,小麥條鏽病冬前基數明顯多於常年,發生時間早、范圍廣、程度重。另外,受疫情影響,部分農資企業尚未復工復產,農資到村到店難,一些正常農事活動也受到影響。

  潘文博說,要千方百計,精准施策,提升做好春耕備耕服務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全力加強夏季糧油田管理,做好指導服務。針對小麥、油菜苗情長勢和春季氣候特點,指導各地按照“促控結合、因苗施策”的路徑,因苗施肥,因墒澆水,促進苗情轉化升級。

  大力做好春耕備耕服務,引導各地從南到北抓緊春耕春播。配合相關部門幫助農資企業復工,暢通運輸渠道,合理調配農資,保障春耕生產需要。要在嚴格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動員農民多下田、細管理。

  科學開展防災減災,為春季農業生產保駕護航。農業部門要加強與氣象、應急、水利等部門會商,關注天氣變化,研判災害趨勢及影響,提早落實防范措施。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0日 07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