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駐村工作,就要不怕難題(新春走基層·脫貧攻堅一線見聞)

本報記者  范昊天
2020年02月20日07: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3次對簿公堂的倆鄰居,今年春節前和好了。熟悉情況的人都說,駐村干部,有兩把刷子!

  鄭玉洲、陳永軍,都是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東縣柳家村的村民。以前兩家人見面就吵,不為別的,矛盾根源在鄰接宅基地的劃分上。別看爭議面積不到10平方米,硬是鬧了10多年。

  2019年7月,柳家村啟動危房改造,由於牽涉爭議地塊,兩家人再次爆發沖突。

  駐村扶貧的干部站了出來。

  “這兩家的矛盾積得時間長了,不好化解,最好不要去蹚這個渾水。”有人勸帶隊的中國石化湖北恩施石油分公司駐村第一書記楊大階,他回答:“駐村工作,就要不怕難題!”

  隊員們分別走訪,給兩家人講政策、做工作,3個多月跑了近20趟,還是沒人鬆口。

  楊大階不氣餒,和隊員們坐下來細細分析,從一團亂麻中找“線頭”:陳家是貧困戶,鄭家是非貧困戶,但多年來鄭玉洲一直不滿,覺得村裡虧待了他,“我父母都八十多了,身體又不好,沒有勞動能力。我自己長期在外面打零工,家裡一直比較困難。”

  而老陳家更困難。陳永軍今年65歲,靠在村裡給人割漆、刷漆過活,他愛人患有疾病,無法外出務工,一家人擠在一間破舊平房裡。

  “無論是貧困戶還是非貧困戶,都應該給予關心和幫助。要想平息兩家人的矛盾,還需一碗水端平。”楊大階說。考慮到鄭玉洲家的實際困難,駐村工作隊幫助他父母爭取到低保待遇,同時也為陳家和鄭家爭取到一定的危房改造補助款項。

  看著楊大階和隊員們為了自己的事情忙前忙后,兩家人都有點過意不去,最終同意各退一步,握手言和。過一段時間就能搬進新房了。

  2018年以來,為了啃下脫貧攻堅硬骨頭,湖北恩施創新實施“尖刀班”駐村扶貧模式。作為恩施唯一的深度貧困縣,巴東選派1195名機關干部,1435名優秀村兩委干部,組建322個村級“尖刀班”,平均每村8人,確保貧困村、非貧困村駐村幫扶力量基本均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0日 13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