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設置專用收集桶,實行全流程監管

醫療廢棄物 不能留隱患

2020年02月20日07: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2月19日電  (記者鐘自煒、張文、史自強、張騰揚、郝迎燦)為做好疫情防控、阻斷病毒傳播渠道,近期多地積極行動、出台措施,規范疫情期間廢棄口罩收運處置,加強醫療廢棄物處置監管。

  福建省利用省級生態環境大數據平台,加強疫情期間醫療廢棄物監管。福建省級生態環境大數據平台被稱為“生態雲”。該平台固廢危廢管理系統每日匯總福建定點醫院醫療廢棄物的產生、轉移以及處置單位接收和處置台賬等信息。同時,實現與各定點醫院、處置單位重點點位的視頻聯網。“‘生態雲’的運用既減少了現場督導檢查頻次,又利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實現全過程監管,保障全省醫療廢棄物得到全面規范處置。”福建省生態環境廳固廢管理相關負責人說。

  日前,河北省垃圾分類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緊急通知,要求在所有城鎮居民小區、村庄(自然村)、公共場所、機關企事業單位、商業集中區等區域按照人員規模和行進線路合理設置廢棄口罩專用收集桶,收集桶數量要達到1個以上(每個居民小區、自然村至少1個)。對於收運處置管理,要求收集廢棄口罩前,應完全消毒並扎緊塑料袋口取出﹔由專用運輸車輛密閉轉運至生活垃圾焚燒廠或工業爐窯等協同處置單位進行無害化焚燒處置。

  在加強醫療和城鎮污水監管方面,河北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下發通知,要求新冠肺炎疫情收治定點醫院、發熱病人篩查定點醫院、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場所、發熱門診應按要求對污水進行處理,沒有處置能力的,要建設臨時性污水處理罐(箱),進行消毒殺菌,嚴禁未經消毒處理或處理未達標的醫療污水排放。

  黑龍江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日前下發《關於做好疫情時期城鄉公眾廢棄口罩監督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環衛部門在疫情地區的城鎮(村內)道路、集貿市場、公共廣場、地下通道、交通樞紐、單位場所、商家店鋪等城鄉各類公共空間,設置廢棄口罩專用箱(桶)或在既有分類垃圾箱(桶)上標明“廢棄口罩專用”字樣,專門用於收集疫情地區城鄉公眾廢棄的口罩,並在專用垃圾箱(桶)設置塑料袋內襯,避免廢棄口罩與收集容器直接接觸。

  記者從四川省生態環境廳獲悉:1月20日至2月18日,四川累計實際處置醫療廢棄物4261.06噸,處置社會源廢棄口罩80497.89千克。四川將加強醫療廢水監管,定點醫院和集中收治醫院加快推進自動在線監測系統建設,增設余氯指標,確保達標排放,加強消毒設施運行管理,特別是定點醫院排入的城鎮污水處理設施將提高防控等級,加大余氯檢測頻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0日 14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