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蘭州大學科研團隊研究發現——

氣候變化讓高寒植被“早熟”

2020年02月20日07: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蘭州2月19日電  (記者王錦濤)日前,由蘭州大學草地農業生態系統國家重點實驗室賀金生教授課題組牽頭的一項研究,揭示了氣候變化對高寒草地植被生長格局的影響機制:“長得早、長得快,結束早”。

  據賀金生介紹,研究發現,1980年至2014年,氣候變暖使高寒草地植被生長更早、更快,“最適生長期”時間提前。由於青藏高原春季溫度升高,植被物候期提前,出現了更早生長的情況。但氣候變化對一年中整體的生物量沒有影響,草還是那麼多。植被生長時間提前、中期生長速率加快,長得早且快,消耗的土壤水分就多,加上生長季7—8月份降水的減少,后期土壤水分虧缺反作用於植被,縮短了其“最適生長期”,導致了一年中不同季節的生物量生產發生了改變,植被春季生物量生產增加、秋季生物量生產減少。

  據介紹,近50年來,青藏高原經歷著兩倍於全球平均的升溫過程以及顯著的降水格局變化。闡明長期快速的氣候變化如何影響高寒草地植被的生長格局,不僅關系著深入理解高寒生態系統碳、水和能量的平衡以及季節動態,而且與高原牧民的生產生活、大量野生動物的生存與保護密切相關。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0日 14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