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大排查確保全覆蓋無盲區

2020年02月20日08:10  來源:荊楚網
 

疫情依然嚴峻,總攻的號角已經全面吹響!

形勢還在膠著,戰斗仍是最為吃勁的狀態!

2月15日,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提出要求,要牢牢抓住救治、阻隔兩大關鍵環節,實行篩查甄別、小區(村)封閉式管理、公共區域管控三個“全覆蓋”。

2月16日,全省作出部署,要求對所有居民開展拉網式動態滾動篩查,做到“不落一戶、不漏一人、不斷一天”,確保全覆蓋、無盲區。

“排查”是疫情阻隔的基礎性工作,隻有排查到位,才能底數清楚、心中有數,為決策部署提供可靠的數據保障。尤其是在“發現—隔離—收治”的防控閉環中,隻有排查到位,才能隔離到位、收治到位,徹底切斷傳染途徑,為后續工作打下基礎。

數萬黨員干部下沉一線

2月17日,武漢市啟動為期3天的集中拉網式大排查,要求以社區為基礎,“不落一戶、不漏一人”,徹底排查清“四類人員”。

3天時間,72個小時,要排查近1000萬人口,難度可想而知。特別是社區防控點多面廣,基層干群長期堅守,力量捉襟見肘。沒有充實的人手,“全面排查”隻能流於形式。

武漢市疫情防控指揮部要求,按照“應下盡下、就近就便”原則,市、區、街道各級黨員干部下沉社區、編入網格。從黨委書記、支部書記、總經理到主任、處長、科長……截至2月17日,武漢市機關單位、企事業單位已有3.6萬名干部黨員職工下沉一線,成為基層戰“疫”的生力軍。

2月17日,武漢拉網大排查首日。面對新的工作任務,洪山區梨園街鵬程社區黨委副書記向珺卻不似前幾天那麼焦慮,反倒有了底氣。該社區下轄9個小區,有居民5411戶,社區干部、網絡員20來人,完成前期各項防疫任務已是力不從心。好在先后有省市區下沉干部70余人到社區報到,“加上社區工作人員,大部隊全部投入‘大排查’,這場戰斗才有贏的可能。”

在黃石市,組織部門發出在職黨員進社區“雙報到”緊急通知,迄今已有9355名機關、企事業單位干部下沉社區一線。在十堰市,張灣區以社區為作戰單元,千余名機關黨員干部下沉中心城區68個社區,撐起社區防疫網。在恩施州,關鍵時刻有300余名州直黨政干部迅速集結,組建20個社區“尖刀班”火線馳援,推動基層防控做細筑牢。

“每快一秒鐘,就給更多的人帶來希望!”連日來,全省數以萬計的黨員干部職工懷抱著這樣的心聲,下沉一線,與堅守已近一月的社區、村委會工作者們一起,分棟包干、掃樓檢查、挨戶數燈、查看電表,織起線上線下、城市農村全覆蓋的嚴密防控網,爭分奪秒摸清健康“家底”,爭取疫情防控主動權。

城市織密網格抓排查

人多力量大,工作才能更扎實、更細致。

武漢市江漢區萬鬆街道妙墩社區黨委書記劉陽介紹,轄區共有2120戶,流動人員眾多,人員情況較為復雜。社區將其分為6個網格進行管理,每個網格配備網格員、社區群干、下沉黨員和志願者各一名。各網格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前期已通過微信群、電話等方式進行過排查。3天大排查期間,除了安排專人24小時線上值守,社區同時還開展“敲門行動”,每天上午從8點半開始,一直持續到晚上,工作人員挨家挨戶上門調查登記,以徹底摸清社區底數。

青山區青和居社區是典型的老齡化社區,8230名居民中老人超過2000人。社區黨總支書記桂小妹說,18日一大早,社區就派出15個小組到社區進行挨家挨戶排查,預計當天就可以完成95%。在社區第三網格,一棟居民樓集中了366戶居民。網格員李文麗穿著雨衣改裝的防護服挨家挨戶巡查,奔走了一上午,完成了160戶居民的巡查,“半天下來手指都敲疼了。”

江岸區台北街道桃源社區黨委書記胡郡艷介紹,16日晚接到大排查的通知后,社區就開始了准備工作,社區網格員全部下到樓棟,挨家挨戶數樓棟住戶亮燈情況,對比前期排查數據,查漏補缺,“有些居民家裡亮著燈,但不在名單裡,我們再列進來納入排查名單。”

洪山區張家灣街萬科金色城市社區副書記徐秋思,通過樓棟電表箱來核對入住登記名單。徐秋思介紹,金色城市社區共有70多個樓棟,9547戶,2萬余居民。前期社區主要通過電話和線上微信群排查,“基數太大,工作人員數量又有限,這樣查難免有‘漏網之魚’。”本次排查,社區有了上門查表的方法,“表在轉說明肯定有人,我們再上門或打電話問情況,確保不漏一人。”

農村聯防聯治把牢關

城市社區以網格為單位,那麼,鄉鎮村灣如何管控,確保體溫監測不漏一人?

天門市小板鎮魚咀村實行村干部包組、小組長包戶的制度,每天定時上門為村民測量體溫,再造冊登記。該村共有8個村民小組404戶1600多人,城鄉垃圾統籌治理過程中共建立“十戶聯創”單位41個,疫情防控時期轉為“十戶聯防”,要求村民互相監督。這一舉措取得了初步成效:哪家對舉報有疑問,村干部會第一時間上門確認,一旦發現疑似症狀,立即啟動預案,送往指定醫院隔離救治。

武漢市新洲區陳呂村320戶1200余人中的哥的姐有近百名,又稱“的士村”。疫情發生后,村黨支部書記王四清組織村內退役軍人、返鄉的哥的姐和大學生等18名年輕黨員組成志願服務先鋒隊。志願者們除值守全村18個出入口外,還每天拿著測溫槍逐一檢測村民體溫,確保一人不漏。

在黃岡市羅田縣,燕窩灣村、郭家河村、駱駝坳村、葉家圈村、樊家沖村、望江垴村等6個村為強化防控,成立了聯合黨委,聯防聯控,共抗疫情。省人大代表徐志新發動其所在企業的員工,當起志願者,駐守燕窩灣村,走村串戶測體溫,嚴密監測返鄉人員,反復提醒注意事項。(成熔興)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