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湖北時刻:農時不等人 齊心戰“疫”備春耕

周雯

2020年02月20日09:11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丹江口農資配送到戶(張家國 攝)

正大飼料廠正在抓緊生產(成妍 攝)

一年之計在於春,春耕生產對於全年糧食生產穩定至關重要。作為農業大省的湖北,當前正處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決勝期,也是春耕備耕的關鍵時節。19日,記者從湖北省農業農村廳獲悉,目前,該省積極統籌好疫情防控和農業生產工作,抓好春耕備耕,保障農產品穩定供給。

足不出戶備春耕

“就在家門口,到前后看看田裡的狀況,有雜草就除掉。”潛江市老新鎮棉條灣村一組村民馮必銀說,去年,他利用房前屋后的空地,全部改種起半夏。“疫情期間我們都響應政府號召不出門,就在房前屋后轉悠。”

“分戶種植的模式就是農民利用房前屋后種植半夏,戰‘疫’期間,他們通過微信、視頻等手段,就能指導農戶不出院門做好田間管理。”潛半夏公司董事長袁海軍介紹,半夏的生長階段是3月到5月,這段時間主要是疏鬆耕整和播種,他們已組織技術力量,科學指導農戶開展春耕春播。

馮必銀說,第一年主要就是留種子,隻賣了一小部分,賺了近3000元。“到月底,半夏就要發芽了,希望疫情早點過去,我們能熱熱鬧鬧地開始春耕生產。”

小龍蝦產業是潛江的一張“金字招牌”,疫情發生對小龍蝦生產也存在一定影響。

“今年是暖冬,蝦子生長會比往年更快,現在到處都封著,喂食,起捕都要耽誤怎麼辦?”在湖北潛江一個新型農民培訓班微信群裡,養殖戶劉輝道出了心中的焦慮。群裡有技術人員立馬做出回應,還在群裡轉發了新一期《潛江水產》科技小報中農業專家的建議。“今年,要嚴格開展一季稻兩季蝦的標准化生產,大幅減少小蝦數量,大幅提升大規模商品蝦的比例,以賺大蝦的錢為主。同時,因地制宜開展蝦稻共作繁養分離生產,科學合理開展蝦稻共作立體綜合生態模式生產。”

“通過電話、網絡、微信等手段指導春耕生產。”潛江市農業發展中心主任張傳銀介紹,在疫情管控期間,該市農業發展中心組織專業技術人員編寫科技小報,發布兩夏作物長勢、病虫發生動態及技術措施、小龍蝦氣象專題服務等各種科技信息,通過農技員微信群、新型職業農民技術培訓學員微信群等渠道及時溝通信息,在線培訓、在線指導、在線答疑,遙控指導田間管理,提振農戶信心,引導因地制宜調整蝦稻共作種養模式、做好春季田管。

在襄陽市襄州區,利用網絡平台開設春耕春管“微課堂”,通過“托管服務”等方式,引導合作社和農民有序下田、分時下地、分散干活,做到疫情防控和生產兩手抓、兩不誤。

農資配送保春耕

當前,湖北正值小麥拔節期和油菜蕾薹期,是春季田間管理的關鍵時期。但是,村民不能出村,農資店大多不開門,農業生產資料購買成了難題。

2月19日,丹江口市六裡坪鎮農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將春播良種和化肥送到了孫家灣村蔬菜種植戶家。該鎮為解決群眾因不能外出而帶來的生產難題,為20個村配送良種、化肥、農藥、農膜等春耕春播生產物資。

武漢市疫情防控形勢嚴峻,東西湖區辛安渡街為滿足農戶早春播種的種苗及肥料、農藥等生產資料需求,由大隊統計好需求量,聯系相關生產資料供應商進行統一購買,再分發至有需求的農戶,避免農戶外出造成交叉感染。

湖北監利縣是水稻生產大縣。“為了保障春耕備耕有序進行,當地提前調查了全縣水稻生產種植意向,同時對全縣農業生產資料儲備進行摸底。”監利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劉兵介紹,目前水稻種子、農藥、化肥的儲備有保障。

為保障農資供應,生產也在搶農時。“我們在2月12日復工,現在已恢復百分百產能,日產飼料600噸。”正大飼料公司行政部主管杜穆靜介紹,受疫情影響,很多飼料廠生產受到影響。為了不誤農時,他們正加大馬力生產,全力保障江漢平原畜牧業、養殖業飼料供給。

復工復產的同時,疫情防控更要抓嚴抓實。在正大飼料公司,每輛進場的貨車都要經過兩道消殺,而工作人員也需全身消毒、全副武裝再進入廠區。

疫情期間,潛江市農業農村局協助市內4家糧食生產企業、11 家飼料及飼料添加劑生產企業及時按要求復工生產,保障該市養殖需求。

齊心協力助春耕

“疫情形勢嚴峻,物資運輸受阻。”對此,張傳銀介紹,1月30日起,潛江向社會公布24小時電話協調專線,為因道路設卡導致運輸困難的企業提供協調服務。截至目前,共成功協調果蔬、飼料企業和新型經營主體求助160余起,有效保障了市場供給與暢通。

針對現狀,張傳銀也有不少擔憂。他說,潛江是兩夏作物病害常年重發區,特別是今年小麥條鏽病見病早,田間濕度大,隨著氣溫回升,爆發成災的風險大,而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大規模防治組織、藥劑供應等均不能到位,發病早期用藥封鎖控制蔓延的第一道關口無法保障,后期防治減災壓力巨大。農資購買、植保無人機跨區作業、集中育秧的備土和取土、農機具的春季保養等均受影響。

張傳銀介紹,下一步將結合疫情實際組織本地無疫情或疫情較輕村組農民在做好個人防護的基礎上有序下田、分時下地、分散干活。

“針對小麥和油菜的田間管理,監利縣下旬將組織有規模合作社開展無人機防治撒等措施,利用農業機械現代化,減少人員的聚集。”劉兵介紹。

湖北省委農辦主任肖伏清在13日舉行的湖北省農村疫情防控和農業生產保供視頻調度會議上表示,要正確把握當前農村疫情防控和農業生產保供形勢,統籌好疫情防控和農業生產工作,抓好春耕備耕,保障農產品穩定供給。大田作物抓好“四早”,即田管措施早到田、水稻生產早謀劃、春耕物資早入戶、災害防御早預案。

專題:湖北戰“疫”時刻

專題:實況武漢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