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隻要一起努力,一定能贏

【查看原圖】
隻要一起努力,一定能贏
隻要一起努力,一定能贏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02月20日11:44

2月10日,湖北省生態環境廳系統在職黨員李飛,作為珞珈山街東湖村社區的居民,毅然下沉到該社區一線,他說:“我是共產黨員,就應具有黨員的品格和奉獻精神。”以下,是他的戰“疫”日記。

“頭盔姐”馬艷——馬不停蹄飛快如燕

疫情來襲,東湖村社區黨員群干迅速集結、壓實責任,筑牢居民安全第一道防線。這些群干中,我印象最深的便是馬艷。這些天,我每次見到她時,她總是“全副武裝”,頭上戴一個很大的粉色頭盔,騎著一輛灰色電動車,馬不停蹄地“周轉”於各個小巷。我笑稱她“頭盔姐”,夸她是一位好干部。她說,社區干部都這樣!

馬艷負責的東湖村一網格,包括四個居民小區和單位宿舍區。近日來,我便協助她開展社區防疫工作。

“看看哪戶需要訂菜,我們就幫忙組織一下。”“我們每天都要求住戶在微信群裡報平安健康,有患病發熱的一定要馬上報告。”······這些話馬艷同志每天都要重復好多遍來提醒我們。

根據疫情防控實際情況,東湖村社區精准施策,及時向居民宣傳政府各項通知。通知發出后,馬艷同志擔心居民沒看到,就提醒我用各種方式和手段廣泛宣傳,力爭做到家喻戶曉,老少皆知,以最嚴的要求、最強的舉措,守護社區居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老師”+“保安”,多種身份開展防疫工作

2月10日,在馬艷同志的帶領下,我和其他黨員志願者一起組建了微信群並在線開展防疫宣傳教育工作。遇到有負面情緒的居民,及時通過電話或微信疏導溝通,積極營造濃厚的社區大家庭的溫馨氛圍。

通過幾天來的努力,大部分居民甚至包括目前在外地隔離的社區居民都紛紛加入了這個微信群,情緒普遍平穩,擁護社區的管理。

由於疫情原因,東湖村社區389號環保宿舍目前隻剩一個保安,不僅要值守,他還兼顧著保潔和消毒工作。有時候保安有急事需要離開門衛室時,我就臨時充當一下保安的角色,認真管控出入人員,督促小區住戶外出戴口罩,並為無口罩的居民免費發放醫用口罩。

從陽台探出來的大拇指

近段時間,部分居民反映家中蔬菜儲備不足,一日三餐的供給成為問題。2月12日,我和黨員張文同志組織東湖村社區開展集中網上訂購蔬菜活動,得到了一致好評。

然而,有人喜歡,也有人反感。領菜現場,有一位大媽發起脾氣說:“這是什麼鬼菜呀?又小又爛······”正當我感到委屈時,1號樓三樓的兩位老人在陽台上探出頭來大聲地說,“菜很好,菜很好,你們黨員很給力!辛苦啦!”他們一邊豎起大拇指,一邊不停地揮手致敬。

當時我的眼眶就濕潤了,我覺得無比溫暖。在我心中,黨員不是一個簡簡單單的代名詞,代表的是黨中央對人民群眾的關懷,代表的是社區干部黨員對社區居民的感情。

“我很喜歡這個稱呼”

東湖村社區孤寡老人比較多,為了老人們吃上新鮮菜,這些天,馬燕同志經常挨個把菜送到老人家門口。

2月13日,我騎著自家的電動車,學著馬艷的“模樣”,車上挂著一袋袋蔬菜,每個袋子上標著住戶的姓名、蔬菜數量,車筐、車后座也都讓魚肉蛋奶擠得滿滿當當。

每到一家,馬艷都向老人們介紹,“這是一位黨員。”不錯!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我很喜歡這個稱呼。

一份特殊的紀念

2月15日,氣溫驟降,雨雪交加,但戰“疫”不停。中午11:30,剛結束門衛值班的我突然想起還有一件“小事”沒辦。於是我又冒著雨雪騎車趕往社區415號干休所,給居民送去了滅鼠工具並指導安裝使用。

雖然只是一點點“小事”,但也被居民們記錄了下來,我從中保存了兩張,等這場戰“疫”結束之后,再回頭看一看,也算是一種特殊的紀念。

“居民們都很配合”

2月16日,周日,雨雪停了,氣溫回暖。上午,馬艷向我們傳達了張曉鸰同志的明確要求,為全力抓好源頭防控,社區要入戶上門排查“四類”人員。

11:00,我們黨員志願者兵分兩路,對社區389號環保宿舍內的兩棟樓房、十個門棟以及庫房、門房等共111家住戶進行了地毯式上門逐一排查。

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2月17日,東湖村社區啟動為期3天的集中拉網式大排查,力爭做到五個“百分之百”。

在頭一天入戶排查的基礎上,上午9:00,我和周巋兩名黨員志願者隨同馬艷和派出所民警及門衛保安一行五人,繼續開展入戶排查,測量體溫,得到居民朋友們的積極支持配合。

李飛說:“災難總會過去,春天終將到來。請相信,隻要我們一起努力,我們就一定能打贏這場仗!讓我們共同期待在春暖花開的日子裡,可以在八一路吃一碗熱干面,可以在美麗的櫻花大道相約再見! ”(張穎) 

專題:湖北戰“疫”時刻

專題:實況武漢

分享到:
(責編:周恬、張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