瞞著家人去“加班” 城管協管員毅然投身戰疫一線

2020年02月20日12:07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月18日,是武漢市武昌區水果湖街城管執法中隊協管員吳迎欣連續上崗的第24天。疫情發生以來,城市道路封閉,吳迎欣每天六點不到就要起床,騎著電動車穿梭在青山與水果湖之間,往返需兩個多小時。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大年初二,接到防疫任務通知,吳迎欣急忙收拾行頭,戴上口罩,跟家人說了聲“街裡通知要加班,我先走了哦”,便出門了。怕家人擔心,吳迎欣並不打算將自己要去戰疫一線的事兒告訴他們。

不間斷地巡查水果湖轄區各大商超的營業情況,看蔬菜、肉、蛋供應是否正常,價格是否平穩,有沒有哄抬物價的情況……超市裡人來人往,極易傳播病毒,市民不能久留的地方,吳迎欣每天都要和同事“打卡報到”,並持續“打轉”。

背著家人去戰“疫”,吳迎欣下班前都會先回辦公室對全身進行消毒,脫下城管服換上便衣后再回家。本以為這個“謊言”可以撐到疫情結束,不料一周后,吳迎欣下班到家去消毒、洗澡了,8歲的女兒無意間打開了他的手機相冊翻看到了防疫工作照,其愛人此時也才得知原來吳迎欣口中所說的“加班”,不是平日裡常態化的城管協管工作,而是在一線參與防疫。

面對愛人和女兒的“質問”,吳迎欣心跳有所加快。“爸爸是和叔叔阿姨同事們一起去保護武漢,保護我們的家,爸爸必須出去工作。”吳迎欣摸了摸女兒的頭,笑著說道。

“8歲的小女孩還處於懵懵懂懂的年紀,剛開始不太能理解為什麼別人的爸爸都可以在家裡不出門,而她的爸爸要去上班。”吳迎欣表示,經過他愛人的多次開導和解釋,女兒如今也能理解了,只是每次當他從家裡准備去出勤時,女兒都會說:“爸爸,要早點回來!”

社區防疫任務重,但人員力量相對薄弱,2月14日,吳迎欣與其他三位協管員下沉到姚家嶺社區,協助社區居委會守住小區的門,守住居民健康、安全的門。

姚家嶺社區的小區樓棟無物業,且都是老舊小區,封閉小區任務重。“我是協管員,力氣活我在行。”吳迎欣帶領隊員們和社區工作者一起,搬擋板、石塊,拉圍線,擰鐵絲……力氣活兒吳迎欣主動搶著干。

2月15日,武漢寒風凜冽,下起了鵝毛般的大雪。他與同事一起浴“雪”奮戰,拿著鐵絲和鐵鉗加固一道道擋板和圍欄。風雪夜,吳迎欣下班騎著電動車開往家的方向。路上堆積著雨雪容易打滑,晚上九點多了才到家,第二天早上八點,他又出現在了值守點位上。

目前,吳迎欣和其他3名協管員主要負責在水機宿舍和建材宿舍點位管控出口,測量必要進出人員體溫,嚴禁居民外出。

2月17日中午11點,一名30歲左右的孕婦徑直向吳迎欣所管控的小區出口走來,在沒有任何出入憑証的情況下要外出,被吳迎欣等一行防疫人員堅決“攔截”了下來。

“估計是懷孕了火氣比較大吧,先是和我們大聲喊叫,再就謾罵。我們想方設法跟她溝通,了解情況后得知,是她家中沒有菜和藥了。”吳迎欣說,他們耐心勸導,將孕婦勸回家中,並讓孕婦把需要買的菜和藥用紙條寫好,四名城管員幫其在家樂福和藥店買到菜和藥后,一起送到她家樓下。“見到我們將菜和藥送上門時,孕婦自己都不好意思,向我們連聲致謝,對剛才‘硬闖’的行為表達了歉意,表示自己太不應該了。”吳迎欣說。

守門的同時,除了眼觀四方,吳迎欣還帶了一雙“順風耳”。

2月17日,社區來了一批愛心蔬菜,吳迎欣和同事們幫助搬運和分發蔬菜。他無意間聽到有前來領菜的居民提起,水機宿舍有位廖婆婆是個獨居老人,八十多歲了,行動不便。於是他趕緊問清楚這位廖婆婆所在的具體門棟和門牌號,和其他協管員一起打包了一大袋蘿卜給這位老人送上門。

跟吳迎欣一組的協管員中,有位叫謝三寶的隊員,今年55歲。考慮到隊員年紀較大,他每天都安排謝三寶同志做信息登記的工作,像抬擋板封閉、加固擋板、爬樓送菜這樣的體力活,都是以他和另外兩位年輕的協管員為主。皆是身處一線,吳迎欣還總是細心地提醒隊員一定要做好自我防護。

據悉,1985年出生的吳迎欣自2006年從武漢警官學院畢業后,在水果湖街水果湖城管執法中隊任協管員。13年來,這位青年小伙子做過不少暖心事,背年邁老人過馬路﹔出勤時,見視力障礙的市民正在斑馬線上徘徊,走過去攙扶著對方的手﹔殘疾人行動不便,跑過去搭把手﹔還曾在去年見義勇為,制止一起暴力傷害……

這次,在前線沖鋒,吳迎欣仍然義無反顧,繼續用實際行動為女兒做表率。

“這沒什麼,我是一名協管員,只是做了我應該做的。”面對謝意和褒獎,吳迎欣總是腼腆地笑著搖搖頭,默默在工作崗位上恪盡職守。(袁宇杰)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