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市:“疫”線的特殊“戰友”

2020年02月20日15:20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戰“疫”一線,危險,艱辛。疫情面前,他們是不同的職業,卻有著同一個身份。他們是夫妻、是父子、是兄弟,是“搭檔”,更是“戰友”。

“你守病人我守鄉。”“大哥,您從哪裡來?”“大爺,最近盡量不出門。”這是紅土鄉專武干部向昊每天說得最多的幾句話。

從大年初二開始,他主動到紅土鄉工作條件艱苦、責任重大的馬尾溝交通管制點工作。作為入鄉主干道,這裡車流人流量大,向昊每天耐心地對過路車輛人員仔細消毒登記測體溫,宣傳防控最新政策,至今已連續20多天全天候堅守在崗位一線。

同他一樣忙碌的,還有他的護士妻子——黃玲。

早前,黃玲就被抽調到醫療觀測點,對疑似病例進行醫學觀察和治療,並負責將確診病人護送至東門院區進行救治。

“你是‘白衣天使’,我是‘迷彩衛士’,你守病人我守鄉。”這句打趣的話,成為了支撐彼此的堅定信念。

和“天使”“衛士”一樣,疫情來了,他們同請戰,上前線,在同一個戰壕裡,不勝不歸。

“第一次有了‘上戰場’的感覺。”在恩施市中心醫院,消化內科醫生唐文博和同為醫生的妻子郭雪梅深感責任重大。

隔離病房裡,害怕、急躁的情緒充斥著李先生的心,他是轉院到東門院區隔離病區的第一位病人。

作為第一批入駐隔離病區的“突擊隊員”,唐文博忘卻了防護服給自己帶來的不便,一有空就來到病房,坐在李先生床邊,拉起他的手,和他聊病情,拉家常……

漸漸地,李先生放鬆下來,治療順利進行。

1例、2例、3例……,隨著戰疫的深入推進,越來越多的新冠肺炎患者痊愈出院,他們手裡的鮮花是唐文博這段時間裡最期望看到的。戰疫還在繼續,更多的“唐文博”和“郭雪梅”仍在堅守。

當“小喇叭”宣傳,“接單”買送物資……對龍鳳鎮杉木壩的村民劉洪剛來說,這段與妻子攜手戰“疫”的日子,必將是他畢生難忘的記憶。妻子黃平村裡的村干部,每天來回奔走在鄉間小路上。

劉洪剛笑說,他心甘情願給媳婦打下手,最浪漫的事,就是戰“疫”前線有她也有我。

“上陣父子兵”

“從小受父親的影響,我立志成為像他一樣勇敢無畏的人民警察。”2月19日,市公安局民警李大壯帶隊在渾水河疫情防控檢查站,認真地檢查過往車輛,協助醫務人員測量體溫,不漏一車一人。

休息間隙,他會朝著渾水河的對岸望一望,因為他那年近花甲的警察父親,也正忙碌在戰“疫”一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臨近退休的父親李正文,大年三十就回到三岔鎮茴壩村,全身心投入到緊張疫情防控工作中。

在別人眼裡,他們是受人尊敬的警察,而對他們自己而言,是父子,亦是戰友。

“車多時每天登記高達800輛,少時也有400輛。”高強度的工作,使得李大壯隻有在半夜車輛較少、有隊友輪班的時候休息兩三個小時,有時還會因擔心父親身體吃不消,難以入眠。

戰“疫”,這是一場沒有旁觀者的全民行動。

白楊坪鎮洞下槽村村委會主任趙維珍笑著說,丈夫冉培和父親冉禎鋒在自己的影響下,也主動請戰, 成為了“上陣父子兵”。

一個加入物資配送組,一個到交通卡點執勤。大年初二,領到工作任務后,冉培和父親冉禎鋒迅速進入工作狀態。

“還好你給我送來了,不然明天我家豬就要餓肚子咯!”2月19日,在村裡來往穿梭的冉培給於大爺送去一袋玉米。

“停一下,量個體溫,下來登個記。”返程路上,冉培在交通卡點被父親攔了下來。

“老冉,你咋不給你兒子開個綠色通道,直接放他過去。”旁邊的工作人員打趣說。

“你們淨瞎說,這個時候哪個都不能搞特殊化,疫情這樣嚴重,這個玩笑開不得。”冉禎鋒一臉嚴肅地回答。

父子間的“不留情面”,成為一家人堅守崗位、履職盡責的生動寫照。

“必須戰斗在一起”

還有一年半,市公安局舞陽壩派出所社區民警陶紅斌就要退休了。

大年初一,他主動返回工作崗位,剃短了頭發,和同事們一道,日夜戰斗在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上。

“社區警務瑣碎,馬虎不得,對群眾的不負責,就是工作的失職!”陶紅斌負責的棲鳳社區,是舞陽壩派出所轄區內面積最大、人員最集中、重點場所最多的社區。

檢查轄區內賓館、酒店、網吧等場所的經營狀態,是他每天的重點工作之一,任何一點蛛絲馬跡都逃不過他的眼睛。

大年初三,某網吧因擅自營業,被責令停止經營。打那之后,門是天天關著,但是否真的停業了?陶紅斌不放心,於是,“化身”成顧客給網吧老板打了個電話。

“老板,我兒子想來上個網,你們網吧營業嗎?”“不行啊,現在疫情嚴重,為了大家的安全,你還是讓你兒子呆在家裡吧 。”

網吧老板的“回絕”,讓老陶放心地挂了電話。

上樓下樓幫社區困難人群買藥送菜,將心比心,及時疏導居民對小區醫護人員的對立情緒……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陶紅斌一直沒有休息,患有類風濕關節炎的他,每天在各小區之間奔波,從早到晚忙個不停。

當問他累不累時,他說:“雖然累,但能堅持,一定站好最后一班崗。”

平凡的崗位,不平凡的堅守

“關鍵時刻,不能當逃兵。”這是全市100多名退役軍人的心聲。

疫情當前,他們主動請戰,組成志願服務隊,和基層黨員干部、“尖刀班”一同奮戰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一線,組成了一個個“兄弟連”。

“辛苦了,換我上吧!”清晨的崔家壩鎮斑竹園村,霧氣蒙蒙。退伍軍人朱江穿著迷彩服來到交通勸導站,開始站崗。

在公龍壩村大碑埡,退伍軍人李鋒同樣堅守在寒風中。“我沒別的本事,就是會站崗。”去年退伍后,返校繼續學習的他遞上請戰書時,笑得很腼腆。

“站好崗,守好門,和大家戰斗在一起。”職責不同,使命相同,擔當、奉獻就是“兄弟連”共同的信仰。(趙盛迷)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