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石地區首例涉疫情案件遠程庭審 大冶兩兄弟妨害公務被判刑七個月

2020年02月20日16:50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遠程庭審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湖北大冶羅橋兩兄弟暴力妨害警察執行公務,大冶市公安、檢察、法院從疫情防控角度出發,快偵快訴快判,啟動速裁程序,利用科技法庭系統進行遠程庭審,於2月20日上午,依法對兩名被告人判處有期徒刑7個月。

​ 1月25日,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為防止人員聚集引起疫情擴散,大冶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禁令,禁止一切群體性聚集活動,要求村、社區麻將室一律關閉。

27日21時許,羅橋街道辦事處團結村田子文灣村干部發現該灣一小賣店內有兩桌麻將,聚集人員眾多,帶彩娛樂,且多人未戴口罩,勸阻無效后撥打電話報警。

接警后,羅橋派出所迅速出警對帶彩打牌及圍觀村民進行教育后予以驅散。在處置過程中,該小賣店老板田某金(男、60歲)之弟田某河(男、58歲)對警方處置不滿,對出警人員進行推搡。田某金從地上撿起一塊石頭將出警輔警陸成頭部砸破,當場鮮血直流。在將輔警陸成送醫院救治后,大冶警方連夜組織警力對該案立案偵查。28日上午,迫於警方壓力到羅橋派出所投案自首的田氏兄弟被依法刑事拘留。

鑒於該案事實清楚、証據確實充分,且田氏兄弟主動認罪認罰,大冶市人民檢察院依法向法院提請公訴,並建議適用速裁程序。

2月20日,大冶市人民法院適用速裁程序開庭。根據疫情防控需要,為避免人員聚集,該院採取視頻遠程庭審方式進行。兩名被告人經過嚴格檢驗消毒后身穿防護服在大冶市看守所內參加了視頻庭審,大冶市檢察院公訴人和大冶市法律援助中心指定的兩名辯護律師出庭參加訴訟。

兩名被告人在庭審過程中對公訴機關的指控未提出異議,且當庭真誠悔罪認罰。在聽取公訴意見、辯護意見和被告人自述后,法庭當場宣判對犯妨害公務罪的田氏兄弟二人分別判處有期徒刑7個月。

據了解,這也是疫情發生以來,黃石地區首例判決的不服從疫情管控工作、暴力妨害執行公務的案件。(萬新強)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