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一新:疫情防控工作一定要心中有“數”

2020年02月21日08:32  來源:長江日報
 
原標題:疫情防控工作一定要心中有“數”

  長江日報訊(記者鄭汝可)如何更加科學精准防控疫情?大數據是一個重要新式“武器”。2月20日,中央指導組副組長、中央政法委秘書長陳一新來到武漢市公安局疫情防控總指揮部、新聞輿情中心、執法監管平台督導疫情防控工作,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講話精神,著重了解大數據在服務武漢疫情防控中的作用。陳一新要求,各級領導干部疫情防控工作一定要心中有“數”,把疫情防控統計數據搞准搞實,不能有任何的水分,不能有任何的瞞報,為科學判斷疫情發展趨勢、打好武漢保衛戰提供科學依據。

  武漢市公安局指揮調度大廳內,屏幕上顯示著每日新增臨床疑似人員總數等疫情相關動態的柱狀圖、波動曲線。陳一新重點了解了“封城”、交通管控、小區封閉管理等幾個重要時間節點之后,新增患者數量發生變化的特點規律。他說,打好武漢保衛戰,首先要搞清楚“統計對象”——確診、疑似、發熱、密切接觸人群的真實數據是多少?從數據出發倒推,防控趨勢變化如何?未來走向在哪?千萬不能是“腳踩西瓜皮,滑到哪裡算哪裡”。

  督導中,陳一新指出,做好疫情防控,底數不清、進度不明,就會很被動,甚至就會打敗戰。對疫情相關數據要科學分類、精准統計,全面摸清底數,統一統計口徑,保持疫情統計工作的連續性,為指揮體系科學決策提供支撐。

  他強調,要在現有大數據平台基礎上,進一步完善優化,強化醫學分析、數據分析,加強數據集成研判,利用大數據發現薄弱環節,抓住疫情防控的階段性特征,找到疫情防控工作的難點和重點。要規范疫情統計,不能隨心所欲改變統計概念,不能輕易調整統計口徑,不能多頭向基層要報表、增加基層負擔,確保統計數字的連續性、嚴肅性、科學性。要重點圍繞存量、增量、變量“三量管控”,優化疫情統計工作,加強階段形勢研判,提出有效對策建議,提高疫情統計數據的運用價值。

  市委常委胡亞波、李義龍一同參加督導。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