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竹溪:返鄉人員規上企業就業人均獎5000元

2020年02月21日20:16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竹溪2月21日電 “凡返鄉人員在縣內規模以上企業就業達到一年以上的人員,每人給予5000元的獎勵。” 2月19日,湖北省竹溪縣政府常務會釋放出的這條消息讓眾多因疫情而不能外出的返鄉人員如釋重負。

竹溪是勞務輸出大縣,常年在外務工人員一直保持在八九萬人左右,每年農歷正月十五左右,外出務工人員紛紛都返崗。今年受疫情影響,所有的返鄉務工者都困守家中。疫情當前正處於關鍵期,全縣城鄉嚴格按照24小時實行封閉式管理,外出就業遭遇“瓶頸制約”與此同時,竹溪縣境內工農業企業每年卻因“人才”大量外流面臨“招工難”。

面對較為復雜的疫情形勢,竹溪縣在全力阻擊疫情的同時,把今年外出務工“就業難”和常年本地 “招工難”統籌考慮,在本地企業復產復工前,把挖掘崗位、招工等准備工作做充分,確保疫情一解除,開足馬力趕進度、滿負荷生產,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對全縣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打好提前量,積極開發就業崗位。縣工業園區管委會 、經信局、人社局2月初開始精准對接企業,在穩固原有企業員工的基礎上,從電子科技、食品加工、生物醫藥等領域首批開發3000余個用工崗位。

廣開招工路,推動求職信息化便捷化。縣人社部門全面收集縣內各企業的用工需求,編制企業招聘崗位清單,下發《務工人員就近就業倡議書》,建立網上員工招聘和網上求職超市。各鄉鎮以村為單位,組織村干部和扶貧工作隊員,宣傳企業用工需求,溝通傳遞招工信息、組織發動區域內務工人員通過網絡報名應聘求職,讓務工返鄉人員足不出戶就能找到合適工作崗位。

注射“強心劑”,把軟任務變成“硬核”舉措。全縣一改以往招工“隻發動號召,不結硬賬”的做法,以鄉鎮為單位,下達就近就業指令性計劃,作為一項工作任務對各鄉鎮進行督辦考核。同時,出台激勵措施,對在縣域內規模以上企業就業達到一年以上的返鄉務工人員,每人給予5000元的獎勵,並承諾在2021年2月5日前兌現給就業者本人。(金雨蒙 郭浩)

(責編:張穎、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