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節奏不變、力度不減、尺度不鬆蹄疾步穩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年02月22日08:58  來源:荊楚網
 

2月21日晚,湖北省委書記、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指揮長應勇在武漢市主持召開專題會,聽取收治工作閉環落實情況匯報,並對相關工作再部署。應勇強調,當前武漢疫情防控形勢出現一些積極變化,但絕不能放鬆警惕、絕不能掉以輕心。要強化責任擔當、保持戰略定力,繼續嚴防嚴控,把數據信息閉環和“篩查甄別—轉送救治—康復出院”的收治工作閉環做實做細做到位,穩扎穩打、步步為營,不求畢其功於一役,一仗接著一仗打,積小勝為大勝,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在聽取武漢市匯報時,應勇邊聽邊記,不時和大家討論。對武漢市開展集中拉網式大排查、加快隔離人員篩查甄別速度等給予充分肯定,並就康復出院后續安排、特殊場所防控、隔離治療點醫護力量配備、暢通市民求助渠道等事項進行研究部署。

應勇指出,連日來,武漢市委市政府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認識統一,行動迅速,措施有力,通過集中拉網式大排查,初步實現居家確診患者和疑似患者清零,加快應檢盡檢步伐,一大批方艙醫院建成並投入運行,一批整體功能轉型的醫院即將投入使用,患者不能及時就醫的問題得到初步緩解,各項防控工作走上正軌,全市疫情防控形勢發生一些積極變化,令人鼓舞。但同時也要清醒認識到武漢疫情仍十分嚴峻復雜,防控任務非常艱巨。要堅定信心,繼續保持嚴防嚴控,聚焦突出問題,蹄疾步穩,再打幾個攻堅戰,不斷推動疫情防控取得更好成效。

應勇強調,要繼續抓住救治和阻隔兩大關鍵環節,實行篩查甄別、小區封閉管理、公共區域管控全覆蓋,做實數據信息和收治工作兩個閉環。要進一步提高篩查甄別覆蓋面和精准度,做到不落一人,尊重基層首創精神,通過各種有效措施動員更多市民配合落實排查防控﹔要加快隔離人員篩查甄別,讓輕症患者和隱性感染者得到及時治療,騰出更多醫療資源和隔離空間,減少交叉感染,切斷傳染源,阻斷傳播途徑﹔要進一步加強流調,強化流調隊伍建設和大數據分析,完善工作閉環。要高效順暢實施轉運救治,力求轉運“滴水不漏”,救治實現關口前移。要及時做好特殊困難群體救治,兼顧保障好非新冠肺炎病人急需醫療服務。要嚴格規范康復出院流程,標准不降、關口把牢,患者出院后要進行隔離醫學觀察﹔在具備條件的情況下,要逐步實現武漢市全部密切接觸人員集中隔離。

應勇強調,要進一步優化指揮體系,確保運轉高效、務實管用,加強與中央指導組、省防控指揮部、外省市醫療隊的溝通銜接。要關心關愛醫務人員,加強對受感染的醫務人員救治。要關心群眾在城市管控期間的實際需求,進一步加強市場供應,創新改進銷售方式,確保生活物資供應。要加強人文關懷,做好群眾心理疏導,開通完善網上心理咨詢、求醫問診服務。要用好“12345”市長熱線,暢通社會求助與問題反映渠道。希望廣大黨員干部堅持實事求是、腳踏實地,講真話、報實情、辦實事、抓落實、重實效,以更加良好的精神面貌、更加扎實有效的工作,盡快穩定局勢、扭轉局勢,爭取拐點早日到來。

省領導王賀勝、王忠林、曾欣參加會議。(記者李保林、周呈思)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