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潛江:做好留觀點群眾的“守護人”

2020年02月22日09:57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湖北省潛江市園林辦事處拆遷辦公室副主任、市人大代表張高峰主動請纓參與防控一線工作,率先“逆行”而上,敢當防控一線的“掌舵人”,做好留觀點群眾的“守護人”。

2月21日,在章華花苑酒店(集中醫學隔離留觀點),他正像往常一樣在辦公室整理粘貼工作記錄、回復對講機裡傳來的問題……

 

2月2日,張高峰接到突如其來的疫情防控工作,時間緊、任務重、人手少、困難多。他說:“剛開始到留觀點,人手嚴重不足,也不知道工作該怎樣開展,慢慢的一邊工作一邊摸索著,經過幾天的熟悉后,流程慢慢了解了,工作也就井然有序地展開了。”

 

“疫情發生以來,集中醫學隔離留觀點有很多服務員都不做了,加上交通管制到處封路,上下班不方便,向上級部門匯報后,抽調了幾個工作人員和主動請纓的志願者加入進來。”張高峰說,“隊伍壯大了,越來越有信心,雖然這些天很累、很困,但心裡很踏實,作為一名黨員和人大代表,在國家危難時刻,就應該挺身而出,沖鋒在前,用自己的微薄之力貢獻一點力量,守護群眾的身心健康。”

 

為避免交叉感染,留觀點每天進行兩次全面消毒,對每位入住的被留觀人員進行統一的身體健康情況檢查、信息登記、情況告知,並實行24小時運行制度,工作人員為被留觀人員提供“一日兩測量”醫療服務、“心理危機干預”心理疏導服務、“一日三餐加點心”等暖心服務,張高峰和醫療、物資、后勤等部門人員及志願者各司其職,照顧被隔離人員的日常飲食起居,並時刻關注他們的動態,雖然沒有硬性規定需要全員在場,但大家都自覺地值守在崗位上。

張高峰這一工作就是二十多天,白天、晚上都值守在章華花苑酒店留觀點,照顧被隔離人員飲食起居,安撫他們的情緒。

面對被隔離人員的情緒不穩定、對隔離的不理解,張高峰沒有直接搬出政策,而是採用迂回策略以及聯系心理咨詢師進行心理溝通來安撫他們,經過一系列努力,被隔離人員的情緒慢慢穩定了下來,但張高峰的工作遠沒有結束。

白天,張高峰配合協調26個社區的工作人員對前來隔離人員調查摸底,有發熱、咳嗽等症狀的患者,了解他們的情況,做到監管、服務於一體。對留觀人員的需求,他會統一記錄和梳理,按統一的時間段進行依次送達。

“當時接到工作后,他第一時間主動請纓到防控一線去,工作認真負責,每天晚上都會對房間隔離人員一一打電話了解情況,盡量去滿足他們的需求,讓隔離人員感受到家人一樣的溫暖。”同事周義軍說,張高峰工作態度很好,他們都倍受感染。

工作二十多天張高峰從沒回家,家人對他是一如既往的理解,每天跟他打電話慰問和關心。他說,希望疫情早點結束,然后圓滿的和家人一起團聚。

“這個春節一天都沒在家待過,好在家人都理解我,基層工作經常加班加點,他們可能也都習慣了吧。”張高峰說,他的辛苦不算什麼,在這場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中,轄區黨員干部全都在崗,沖鋒在前,並且毫無怨言。

“現在苦一點沒什麼,大家都堅持住把疫情控制下來,今天的努力就是為了明天的勝利!”張高峰說。(王宇杰)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