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長陽:戰疫情保春耕“同頻” 干部跑腿服務忙

2020年02月22日13:53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長陽2月22日電 2月20日,家住湖北省長陽土家族自治縣資丘鎮泉水灣村四組的謝忠富,正在家門口的農田裡忙活著,身后筆直的田壟間已澆上了農家肥。

農時不等人!疫情防控“封村閉戶”,上那兒買種子?正當謝忠富犯愁時,村干部田玉華上門送來“種子供應信息表”,列出了集鎮上14家種子供應商的“菜單”,產品名稱、銷售價格一目了然,有的還詳細標注了品種適宜種植的海拔高度。謝忠富在表上勾畫了自己需要的品種,標注了數量,“下單”后再掃描對應的微信二維碼就完成了支付。“最多3天就給您送貨上門了。您家裡最近來過武漢返鄉的人嗎?”收好種子供應信息表,田玉華又開始“盤問”謝忠富家裡的人員“往來”情況。

在資丘鎮,鎮村干部一方面挨家挨戶開展“敲門行動”,對村、社區所有的農戶再次進行拉網式的疫情排查,同時“搭便車”主動開展種子、農藥、化肥等農資訂購服務。“干部跑腿入戶把農資需求摸上來,農資經銷點再‘接單’採購、配送到戶,減少人員流動也不誤農時春耕。”資丘鎮黨委書記許昌說。為確保疫情防控期農資貨源“不斷炊”,該鎮專門為農資運輸開通了“綠色安全通道”。

2月21日,100多噸尿素、復合肥等農資直接發往長陽鄉鎮農資經營網點。長陽雲平農資有限公司負責人肖雲平介紹,“關門不歇業”,目前公司尚有庫存農資500多噸,同時已向位於枝江的湖北三寧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緊急訂購農資約3000噸。

據了解,該縣成立了縣領導挂帥的農資供應保障專班,專職承擔春耕農資供應的“管家”職責,同時公示了23家首批縣級農資供應單位,出台了農資配送的“安全線路圖”,組織執法專班“盯緊看牢”農資市場供應的“質量關”,確保戰疫情備春耕“兩不誤”。(杜強、覃丹)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