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潛江:留觀點臨時黨支部為戰“疫”強保障

2020年02月23日17:23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疾風知勁草,烈火見真金。面對來勢凶猛的疫情,湖北潛江經濟開發區的全體黨員干部響應黨的號召,在危難時刻挺身而出,哪裡任務險重,哪裡就有黨組織堅強有力的工作,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黨員當先鋒做表率。為確保進一步做好疫情隔離工作,潛江經濟開發區根據上級黨組織重要指示,迅速設置集中隔離留觀點,並成立了留觀點臨時黨支部,把“堡壘”筑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前沿,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確保集中隔離留觀點高效、規范、有序運轉。

我當然要帶頭去!

“我是留觀點臨時黨支部的書記,我當然要帶頭去!”涂銳主動站了出來,當得知集中隔離留觀點需要人手時。

“無論在哪裡,無論在什麼情況下,我們都要把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發揮出來,大家的要求和需求,也可以通過黨組織提出……”在簡短的會議后,留觀點的黨員干部積極做好留觀點的消毒工作,積極配合醫護人員將轄區內密切接觸人員全部安全轉移到集中留觀點,完成了人員入住、物資分配等工作,有效地保護了轄區內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

涂銳對留觀點大廳全面消毒

“留觀點是疫情防控的哨崗,做好密切接觸者留觀服務保障,確保留觀人員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我們義不容辭、責無旁貸。雖然前路艱險,但是信心滿滿,堅決守衛群眾的生命健康! ”涂銳說。

青年黨員,舍我其誰!

“年輕人,有的是力量,有的是用不完的勁兒,防疫站疫,舍我其誰!”杜鵬說。

杜鵬既是潛江經濟開發區團委書記,也是潛江經濟開發區留觀點第一批值守人員。作為黨員,杜鵬爭取成為了第一批值守人員。當開發區指揮部商議發熱病人留觀管理事項時,杜鵬也是第一個報名參與集中留觀點值班。

杜鵬在留觀點路面卡口值守

白天沖鋒防疫一線,和同事巡查督查防控卡口,晚上則主動申請留宿單位值班值守。自開發區集中隔離留觀點第一批人員上崗到今天,杜鵬一直在留觀點值守。連軸轉的高強度防疫值守工作,杜鵬卻工作得不亦樂乎。“我年輕,身體好,晚上可以多值班!連鐘南山老爺子都在奮斗,我是青年黨員,更應該擔重任。”杜鵬笑著說。

我來守護我們的家園!

原本打算趁春節假期回恩施老家看望父母的馮發東,在接到疫情防控工作任務后,立刻取消原定計劃,一心扑在疫情防控第一線。

馮發東為社區運送生活物資

在疫情防控初期,馮發東每天要負責一個社區、8個小區的排查任務,並承擔了潛江經濟開發區大部分消毒、藥品、口罩、帳篷、棉被等疫情防控物資保障工作,每天工作到很晚才能回家。同時,他還自備車輛,一人完成了近11萬隻口罩採購、運輸、發放等一系列工作。

當得知潛江經濟開發區針對發熱病人要設立集中留觀點時,馮發東亦沒有退縮,主動請戰,第一時間報名爭當集中留觀點值守人員。2月16日,馮發東作為開發區集中留觀點第二批值守人員替補進入,深知自己與密切接觸者近距離接觸有什麼樣的危險,但是依然不懼危險,挺身而出沖鋒在最危險的崗位上。他說:“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身為一名黨員,抗擊疫情是我刻不容緩的責任。潛江也是我的家,我必須堅守崗位,和同志們一起戰斗!”

隔離不隔心 隔“疫”不隔愛

“早上好,您今天身體情況怎麼樣?伙食還合胃口嗎?有沒有其他需要的?”每天上午10點,潛江經濟開發區留觀點醫生代甜甜和鄧萬悅都會對留觀人員逐一詢問身體情況,了解生活需求。在留觀點負責醫護工作的是90后醫生代甜甜和護士鄧萬悅,雖然年紀較輕,但工作起來比起老同志也毫不遜色。

代甜甜和鄧萬悅為留觀點隔離人員檢查身體指標

“長時間穿戴醫用帽、口罩、防護服,每天搬運餐食上下6層樓,還真有點吃不消,但我們相信一定會戰勝疫情。”鄧萬悅邊笑邊說,臉上早已布滿汗水。她們每天至少要對留觀者進項兩次體溫、心率、血壓等體征監測,還承擔著為留觀人員送餐以及污染區消毒保潔等工作。

集中留觀點是潛江經濟開發區疫情防控的重要陣地,裡面居住著24位密切接觸人員,有老人、有小孩、亦有孕婦。而集中隔離留觀點的工作人員大部分是90后青年黨員。留觀期間,黨員們承擔著留觀點的醫療物資保障、全面消殺、生活物資保障以及護送留觀人員去醫院檢查身體等多項工作。他們堅守讓留觀人員“住得放心、待得安心、回得開心”的原則,冒著被感染的危險不僅貼心為留觀者送去一日三餐及做好身體特征每日監測外,還專門對留觀者進行心理疏導和勸慰,讓留觀者深深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懷與溫暖。(圖/文 胡萍)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