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義龍呼吁用先進技術處理高危廢棄物杜絕病毒傳染擴散

2020年02月23日20:30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2月23日電 “要取得疫情殲滅戰的全勝,我們必須迅速科學周密布置堵絕新冠肺炎病毒還存活在醫療垃圾、城市居民生活垃圾、污水排放的水體中等三個病毒傳染擴散的途經”,目前,全國人大代表、陽光凱迪新能源集團董事長陳義龍呼吁由政府主導,調動社會資源,用全球最高技術標准(如大功率等離子對高危廢棄物的無害化處理技術),快速建設規模性的省級高危廢棄物無害化處理中心,減少分散處理所帶來的難以控制的風險與資源浪費。

當前,湖北省和武漢市疫情防控特別是防止人傳人的各項工作越來越扎實有效。但疫情的拐點尚不明了,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特別是醫用垃圾、城市垃圾及各種廢物,由於增量過快過大(武漢市醫療垃圾量比正常情況時多了近5倍,達到百余噸),消納處理的不足和防疫盲區顯而易見,原有的醫療垃圾無害化處理系統消化能力,目前難以承受攜帶病毒高危廢棄物巨大增量需要緊急進行無害化處理的壓力。

陳義龍表示,凱迪公司研究院(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示范廠的等離子氣化島,可經20天左右的的技術改造,建成專門處理醫療等有毒垃圾處理的工廠(凱迪等離子氣化處理醫療廢物項目工廠)。技術改造期間,由公司建一個儲存基地,把現有的醫療垃圾存起來。改造投產后,工廠的日處理能力為70-100噸,可以消化武漢市80%的醫療垃圾,極大地解決醫療等危廢垃圾的處理及阻斷病毒非人際擴散的難題。工廠也將是全球規模最大、技術最先進的無害化處理醫療危廢垃圾的工廠。

據介紹,技術方案符合國家相關標准要求,採用國際上最先進的危廢處置技術等離子體氣化熔融技術,徹底改變了傳統危廢處置方式帶來的二次污染問題,可使武漢地區的醫療危廢就地處置,本著對危險廢物“減量化、資源化和無害化”的原則,可以提高當地的衛生清潔生產水平,有效地治理危險廢物污染的問題,並實現終極處理。

陳義龍還建議,在醫療廢棄物處理中心廠區附近快速建設醫療廢棄物負壓防滲漏的貯存倉庫,解決各醫院醫療危廢棄物存放的壓力,中心處理工廠建成投運后,即可消化貯存的存量醫療危廢棄物,真正實現危廢棄物的無害化處理。全國均可按省級建設醫療高危廢棄物無害化處理中心模式進行實施。

鑒於重災區湖北省尤其是武漢市前期大量被感染的病人,攜帶病毒期間,他們的生活與工作所產生的廢棄物已進入城市居民生活垃圾系統,而沒有辦法歸集到醫療垃圾系統,這或將是病毒進一步大面積擴散傳染的風險點。陳義龍建議,政府對春節前后城市居民生活垃圾要按照醫療垃圾進行特別嚴格監管,下令嚴禁垃圾填埋場有人分撿其可有價出售的廢棄物品,以防在此處感染病毒,再度引發人傳人的風險。全國相關省市應制定切實的監管措施,防止病毒再次擴散傳染。

鑒於新冠肺炎的病毒還可以存活在病人排泄的糞便、尿液中,這種病毒污染物將進入城市生活污水系統,現在城市生活污水排放基本實現每天及時處理並排入地表水系統,這是否會再通過淡水魚感染上病毒,再從水產品市場傳染給人?陳義龍建議政府應迅速指定相關科研部門組織力量緊急進行相關課題檢測化驗分析工作,快速拿出成果以供決斷。由於湖北處於長江中游,其污水排放不僅涉及本省長江流域的淡水魚產品食用安全問題,還涉及下游的省市淡水魚產品的食用安全,快速拿出檢測化驗分析成果,為打贏疫情殲滅戰有效防控風險點提供科學的決策依據。

陳義龍表示,我們深知力量有限,但責任在肩。願投身抗擊疫情第一線,為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盡全力,為打贏疫情阻擊戰與殲滅戰作出努力。(楊迪軒)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