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重慶派出14批1378名醫療隊員援助湖北——

“看不到你樣子,但記著你聲音”

本報記者  吳  君
2020年02月24日07: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月21日,重慶江北機場候機樓,重慶市第五人民醫院耳鼻喉科醫生蔣曉君的兒子桃桃抱著媽媽依依不舍……與蔣曉君同行的是172名醫護人員。

  從20日晚上接到援助湖北的通知,蔣曉君隻收拾了一些簡單的洗漱用品就出發了﹔作為重慶第十四批援助湖北醫療隊的隊員,蔣曉君到武漢后,將與重慶第十二批援助湖北醫療隊的隊員們整合成一個團隊,進入同濟醫院中法院區和武漢市中心醫院工作。

  1月27日,重慶市第一批援助湖北的141名隊員抵達孝感,隨行的重慶大學附屬腫瘤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李蕊,初到孝感市中心醫院重症病區時,主動要求第一個進入隔離病區,“醫院環境、患者病情都不熟悉,但總要有人先進去。”

  隨后的半個月裡,她和隊友不分黑夜白晝輪換值班。為了減少穿脫防護服和上廁所的次數,每天上班前,李蕊都不喝水。2月13日,輪崗休息前的最后一次查房時,一位47歲的患者拉著李蕊的手說:“看不到你樣子,但記著你聲音……謝謝你們!”

  在孝感,4批重慶支援隊共562名醫護人員負責孝感市級醫院、孝南區、大悟縣、雲夢縣、孝昌縣的對口支援工作。在武漢,重慶醫療隊負責金銀潭醫院、湖北省人民醫院和武漢市第一人民醫院重症患者的救治,自1月17日重慶醫療隊李奎等5名隊員率先進入武漢沌口方艙醫院起,重慶醫療隊已經正式負責該方艙醫院G、H、I區200余個床位的患者救治工作。

  目前,重慶市共派出14批1378名隊員(不含部隊派遣醫療隊)在湖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此外,重慶陸軍軍醫大學先后派出兩批醫療隊馳援武漢,分別在火神山醫院和泰康同濟醫院工作。

  重慶市第五人民醫院的護士、醫療隊最小的成員、22歲的龔靜剛進入病房時一直很緊張﹔但在患者的鼓勵和感謝下,她學會了勇於面對,繼續堅持。“患者很勇敢,前輩們也很勇敢,我沒有理由拖后腿……”龔靜如此說。

  2月17日17時左右,重慶市支援隊前方指揮部接到重慶支援隊大悟分隊隊長、長壽區中醫院肺病科主任劉鳳瓊的緊急求助電話:一名1歲多的患者急需幫助!

  重慶支援隊還沒有幼兒新冠肺炎患者救治方面的專家,並且大悟縣人民醫院沒有配置遠程會診系統……情急之下,重慶支援隊前方指揮部迅速建立“孝感市大悟縣兒童會診”微信群,邀請在重慶后方的重慶醫科大學附屬兒童醫院的許峰和羅征秀等專家入群會診。重慶醫科大學附屬兒童醫院兩位參與會診的專家建議:在進行新冠肺炎治療的同時,要密切注意其他病理的檢查。如果病情變化,可以隨時與重慶醫科大學附屬兒童醫院聯系,開展微信群在線會診,目前患兒生命體征平穩……

  此次重慶派出的支援隊都是精兵強將,醫護人員專業以呼吸、重症、感染專業為主,並輔以其他相關專業﹔前3批次的核心醫生全部為中高級職稱以上,護士中高級職稱以上82人,佔42%。

  除此之外,重慶支援隊前方指揮部與重慶后方的醫護人員,通過微信群、5G網絡等形式多次聯合遠程會診。“我們將24小時隨時給予遠程搶救治療指導和會診。” 重慶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黨委書記許平說,他們將發揮大型教學醫院優質醫療資源的優勢,全力以赴支持前方。

  重慶支援隊在湖北有效提高了治愈率、降低了病亡率。孝感市中心醫院、孝感市第一人民醫院、孝感市中心醫院東南院區第一例出院患者均為重慶市支援隊治愈,其中年齡最大者72歲。

  2月4日,重慶支援隊孝感市中心醫院一分隊隊長、重慶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劉景侖,帶領孝感市中心醫院3名醫護人員,成功為一名極危重型患者實施了體外肺膜氧合支持。重慶支援隊結合臨床實踐經驗,對不同症狀患者和有基礎性疾病的老年患者進行分級管理。這套“患者分級管理”方案已被國家衛健委作為典型做法在全國推廣。

  截至2月22日24時,重慶市支援隊負責孝感的現有確診在院患者1194例,直接管理病例547人,新增治愈出院26人,累計出院197人。2月20日,湖北省人民醫院東院區,第三批重慶支援湖北醫療隊治愈出院首個重症患者胡先生說,“很感謝從重慶來的醫護工作者,希望他們能照顧好自己,跟我一樣,早點回家。”在離開之前,他對著醫療隊員深深地鞠了一躬……“他這一鞠躬,讓我們感到付出和汗水得到了回報。”出院患者的主治醫生之一、重慶市中醫院的姚勇剛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4日 06 版)
(責編:周倩文、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