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米袋子”拎穩“菜籃子”——湖北全力打好城市生活供應“保障戰”

2020年02月25日11:29  來源:新華社
 

拎著米、面、蔬菜,社區志願者們逐一敲門,為19名孤寡老人、殘疾人、空巢老人送上生活物資。

這是24日下午,武漢最大的“村轉社區”江欣苑社區中的一幕。

“我們送去的蔬菜,包括土豆、洋蔥、白菜、辣椒,有些是社會捐贈的物資,有些是社區黨員捐款購買的,免費送給這些老人,為他們的生活托好底。”江欣苑社區黨委書記胡明榮說。

類似的上門幫扶,正在武漢的各社區中廣泛開展。湖北省委近日召開專題會,研究部署疫情防控期間進一步加強城市生活供應保障工作。其中明確強調,特別重視做好寡居老人、孤兒和困難群眾生活物資保障服務,確保他們的基本生活不受影響。

物流通則物資穩,物資穩則民心穩,民心穩則大局穩。

近期,根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湖北省採取了嚴格的城市封控措施,但為各類生活和防疫物資進出湖北開辟了“綠色通道”。23日8時25分,北京吉林企業商會5車延邊大米等物資送到了武漢市黃陂區武湖萃元冷鏈食品物流園,不到3小時就分送到多家醫院。

通過完善的政策保障體系和科學高效的轉運方案,一批批生活物資源源不斷地運到湖北武漢。來自湖北省交通運輸廳的數據顯示,截至22日,湖北交通累計協調公路運輸應急物資7588批次﹔協調水上運輸進出武漢港船舶2129艘次、應急物資339.3萬噸﹔協調鐵路運輸應急物資986車、3.4萬噸﹔協調航空運輸防疫物資6562.3噸﹔協調郵政運輸出入武漢郵政、快遞車輛1.7萬台次、防疫物資6.2萬噸。

湖北省委指出,當前,湖北疫情防控出現一些積極變化,但形勢仍然十分嚴峻。要在繼續強化小區(村)封閉式管理全覆蓋、公共區域管控全覆蓋的同時,及時研究解決城市生活供應保障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盡快讓群眾看到變化、感受實惠。

一系列“硬要求”,被明確提出——

各級黨委政府要以對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全力抓好“米袋子”“菜籃子”,為穩定市場供應提供堅強支撐﹔相關政府部門要加強對商貿流通企業的服務,幫助企業盡快復工增能,進一步提高生產、加工、物流、供給能力,充分發揮國有企業在城市供應中的托底保障作用,全力保障群眾基本生活需求。

圍繞群眾生活必需品供應保障,要打通城市、鄉村物流運輸“毛細血管”,確保綠色通道始終暢通。產銷對接要更加有效,在加大主副食品省外採購力度的同時,要加強湖北自產禽蛋肉、水產品供應,組織本地產綠葉蔬菜加快上市。

配送服務要更加優化,統籌用好商超、物流企業和下沉機關干部、社區工作者、網格員、志願者等各方力量,進一步完善社區配送服務體系,打通“最后一公裡”梗阻,實現團購配送小區全覆蓋、家庭全覆蓋。

企業要堅持明碼標價,完善線上平台,優化線下流程,使流動“菜籃子”品種更豐富、選擇更多樣、價格更實惠、交易更方便、配送更快捷,實現物資送上門、群眾不出門。

各級黨委政府要切實擔負“兜底”責任,特別重視做好寡居老人、孤兒和困難群眾生活物資保障服務,確保他們的基本生活不受影響。

……

23日中午,記者在大潤發超市漢陽店看到,魚肉蛋奶和各類新鮮蔬果等生活物資應有盡有,超市工作人員將菜品打包,通過一個個套餐組合,讓群眾線上訂購、家門口無接觸取貨。

超市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周邊五六個小區的居民主要由他們保供,每天都能賣出三五百份。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城市既是抓救治、抓阻隔的戰場,也是保供應、保民生的戰場。”湖北省委強調,民以食為天,隻有做好居民生活供應保障,小區封閉式管理、公共區域管控才能真正做實做到位,才能實現有效阻隔。(記者梁建強、王賢)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