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潛江:隔離病毒 守住健康

2020年02月25日18:17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時間嘀嗒向前,城市如初生般寧靜,可此時,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關鍵、最膠著的時刻。

湖北潛江市泰豐辦事處,廣大黨員干部為黎明到來,奔波站疫一線。

集中留觀點內,戰“疫”更是如火如荼。

他們及時行動,精准施策,科學管控,用心關懷,堅決筑牢疫情防控的重要防線。

堅守,這是我們的戰場

2月4日,法萊德酒店留觀點投入使用,收治潛江市泰豐辦事處第一批密切接觸者隔離觀察人員。

隨著密接者一同進駐酒店的還有辦事處黨委委員、副主任王曉明,“說不害怕是假的,可這裡就是我們的戰場,我們為要為更多群眾的生命安全而戰斗。”

有人“逆行”,有人奉獻,有人戰斗,有人堅守。在及時阻隔病毒傳播的戰“疫”中,這些逆行身影令人敬佩。

為做到對確診或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觸者和重點發熱病人的“不漏一戶、不漏一人、應隔盡隔、應收盡收”,潛江市泰豐辦事處認真履行屬地管理“第一責任人”職責,迅速行動,第一時間與市防指對接聯系,選取法萊德酒店籌建符合標准的密接者集中隔離留觀點。

工作人員為留觀人員測量體溫

沒有先例參考、沒有經驗借鑒,辦事處克服時間緊、任務重的困難,結合實際,從人員組織、物資籌備、制度建設等方面精心謀劃、積極探索。

隨著潛江市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斷深入和救治成效的顯現,確診或疑似病例治愈待出院人員的留觀又成了一道新的難題。

為利於人員管控,阻斷病毒傳播。辦事處決定在7天優品酒店新建成確診或疑似病例待出院人員集中隔離留觀點,將確診或疑似病例待出院人員與密切接觸者分類分地分開進行集中隔離留觀,防止交叉感染。

篩查,打贏防控主動戰

新冠肺炎病毒十分“狡猾”,存在潛伏期長、早期臨床症狀不典型的特殊性。醫生在一次次實踐中得到,CT檢查是診斷的一個非常有效的手段。而更快、更精准的篩查,為病人的后續治療和疫情防控都至關重要。

“對CT檢查結果異常者,我們會送到醫療機構進行治療﹔對CT檢查結果正常,但體溫異常者,再進行咽拭子核酸檢測。”辦事處黨委書記李斌表示,他們將核酸檢測、2次CT檢查以及發熱等表征結合起來,整體推動診斷,最大限度地做到精准篩查、及時發現、及早救治。

工作人員在集中留觀點開展日常消殺

李斌告訴筆者,有個隔離觀察人員在留觀點一直很好,沒有任何狀況。次日要准備離開時,又做了一次CT復核,結果就出現了問題。

把篩查做實,全方位、全過程的診斷,讓潛江市泰豐辦事處的集中留觀,更好地起到了阻隔病毒傳播的作用,為打贏這場戰役,取得了主動權。

安全,打造被隔離者的“家”

安全,是集中留觀點第一要素。

在省疾控中心專家的指導下,潛江市泰豐辦事處高標准建設法萊德酒店、7天優品酒店集中隔離留觀點,科學規劃建設“三區兩通道”。規范安裝“集中留觀點示意圖”“市防指通告(12號)”“集中留觀點技術指南”“集中留觀點值班安排”“留觀點工作處置流程”“防控口訣”等標識標牌。

治愈者出院后到集中留觀點再觀察14天

為避免交叉感染,工作人員對所有進出人員、車輛進行消毒,每天定點定時進行3次全面消殺,除了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和十歲以下兒童,統一單間隔離。每天早晚對被隔離人員各進行一次體溫測量及健康狀況詢問並記錄,出現發熱等異常症狀及時上報。對被隔離人員所用過的口罩及其他醫療廢物和生活垃圾按要求進行回收處理。

硬設施靠前,軟措施跟進。很快,臨時黨支部在兩處集中隔離留觀點分別成立,做到了關鍵時刻有組織在、關鍵崗位有黨員在,為被隔離人員提供良好的醫療和生活服務。

“不要太擔心,保持健康心理,相信我們一定能戰勝病毒。”在留觀點微信群裡,工作人員每天都會給大家打氣,對情緒不穩定者,會及時進行心理疏導,舒緩他們的緊張情緒。

同時,留觀點實行24小時值班制度,對每位被留觀者生活中的其他需要一一登記,第一時間予以回應和解決,為隔離人員的生活和身心健康提供有力保障,將留觀點打造成被隔離者的另一個“家”。(圖/文 成妍)

(責編:張雋、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