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破解重症慢病患者購藥難 重症慢病藥房擴至50家

2020年02月26日08:52  來源:荊楚網
 

武漢有40多萬重症慢病患者,疫情期間,不少患者的常用藥、保命藥一度接應困難。2月23日,武漢市領導暗訪時,有市民訴苦“排隊5小時買不上藥”,當即要求武漢醫保部門緊急應對,緩解重症慢病參保人員買藥難。

應對效果如何?兩天來,湖北日報全媒記者進行了探訪。

網上就診藥物當天配送到家

2月23日,79歲高血壓重症患者鄧遠義的日常藥物僅夠1天。24日,在兒子的幫助下,他在武漢市中心醫院互聯網醫院就診,開到了瑞舒伐他汀、波依定等4種藥物,總計724.18元。晚上8點,經漢口大藥房配送到家,當面醫保結算,個人支付135.01元。

這是武漢市中心醫院互聯網診療納入武漢市醫保的第一天。一同納入的,還有武漢協和醫院、武漢大學人民醫院。

目前,武漢市僅有30家醫院可提供門診重症慢病患者就醫服務。為方便參保人員就醫和購藥,減少人群聚集和交叉感染,武漢市借助智慧醫療破局。

武漢市中心醫院網絡醫院部主任楊洋介紹,疫情防控期間,該院先后有近300名醫務人員在互聯網醫院坐診,在線復診配藥服務的慢性病有16種,包括高血壓、糖尿病,慢阻肺,惡性腫瘤等,匹配了700余種西藥、300余種中成藥處方。此前互聯網醫院每天接診數百名患者,配藥上門的有十幾位。24日納入醫保后,醫生在線上給50位患者開具了高血壓、糖尿病、腫瘤等疾病藥品處方,處方發送至定點藥房,藥店核實患者身份、賬戶等信息后完成線上醫保支付。其他普通患者可通過該院合作的第三方藥店配送。

近期,還將有更多醫院開通互聯網診療,並納入武漢市醫保支付。

重症慢病藥房擴至50家

易先生(化姓)患有慢性乙肝,長期服用韋立德抗病毒。2月中旬,他既有藥物即將服完,一旦停藥,病情將會惡化。他曾嘗試在協和互聯網醫院開藥,但由於不是復診患者,無法開藥。24日,通過社區幫助,易先生在黃石路的漢口大藥房買到了韋立德。

該藥房是武漢早期開設的重症慢病藥房,服務病種為高血壓、糖尿病、惡性腫瘤等10個,是該市服務病種最為齊全的藥房。藥房負責人說,原本此類患者治療的主體是醫院,而重症慢病藥房是為方便百姓拿藥的補充渠道。疫情期間,許多患者擔心到醫院可能會交叉感染,轉而到藥房拿藥。此前,藥房每天開通7個窗口服務,開通現場拿號和網上預約兩種方式排隊購藥,每天購藥逾千人次。

2月11日,武漢市在黃石路漢口大藥房、航空路新特藥大藥房基礎上,新增8家重症慢病定點藥房,服務病種為高血壓、糖尿病,主要分布在7個中心城區和兩大開發區﹔20日,將血管介入治療術后、乙型肝炎的抗病毒治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GOLD3級及以上)3個病種納入新增的這8家藥房。

24日,武漢再增10家重症慢病定點藥房,首次覆蓋了蔡甸、江夏、東西湖、黃陂、新洲5個新城區。

25日,武漢又新增了30家門診重症慢病定點藥房,此類藥房總數達50家。新增設藥房將根據自身能力開通5-10個常見病種服務。

購藥避免扎堆

25日,武漢新增的30家門診重症慢病定點藥房提前一天完成藥房與醫保系統對接,已正式對外服務。

據武漢市醫保局介紹,此前確定門診重症慢病定點藥房,需經過申請、受理、考察、專家評審、公示、簽署協議、開通結算等一系列流程。在疫情期間按照特事特辦、急事急辦的原則,分三批將此類藥房擴展至50家。每個區現至少有4家、新城區每個區至少有2家可供定點藥房。

此前,位於黃石路的漢口大藥房因藥品最為齊全等候時間長。醫保部門協調國藥控股公司,按照漢口大藥房有限公司黃石路店的標准,將國藥旗下8家納入定點的藥房,均開通10個病種服務。

相關部門提醒,購買惡性腫瘤、丙肝、肝硬化、腎移植術后、帕金森等5個病種的患者請選擇國藥控股公司旗下藥房﹔購買其他病種,可就近選擇任意定點藥房。記者 余瑾毅 通訊員 馬遙遙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