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丹江口:啟用“容錯免責”機制 為擔當者擔當

2020年02月26日17:56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鑒於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動履職,發現多起群眾違規線索並及時制止,經研究決定對你適用容錯免責,不予處理。”

“感謝組織關心,我會一如既往,堅守崗位,誓與疫情戰到底。”

2月23日,湖北省丹江口市紀委監委調查組向均縣鎮寨河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朱之仁當面反饋某信訪問題調查情況,並宣布對其適用容錯免責的處理決定。

此前,均縣鎮寨河村在疫情期間發生多起群眾打牌聚集事件,雖然被朱之仁及時發現並制止,但仍然給疫情防控工作帶來重大風險,暴露出少數包保干部責任意識不強,落實屬地管理責任不力以及宣傳工作不到位的問題。

考慮到朱之仁主動履職,連日來採取蹲守、望遠鏡監督、上門規勸的方式積極進行干預,及時報告問題並予以制止,將風險隱患最小化,市紀委監委研究決定對其免予處理,並對其他3名履職不力責任人進行工作約談。

就在同一天,該市商務局黨組書記、局長,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市場供應保障組副組長趙全富也被紀委監委宣布適用容錯免責。

在2月初,十堰市疫情防控督導組檢查發現我市有5家賓館存在疫情期間擅自營業的現象,合計11名外地返丹人員未被排查登記。經市紀委監委研究決定對5名履行巡查排查工作不力的責任人進行問責。

調查組在核查期間了解到,趙全富從1月23日開始就堅守在抗疫一線,主要精力投入到市場供應保障工作中,即使家庭成員突患重大疾病也毫無怨言,自始至終堅守崗位,全市未出現物資供應不足的問題。鑒於此,市紀委監委研究決定對其僅進行談話提醒。

疫情發生以來,丹江口市紀委監委堅持懲處與保護並重。既強調戰時狀態,問題線索即收即處,審理關口前移,實行問責預審制度﹔又實事求是,嚴格落實“三個區分開來”要求,精准運用“四種形態”,在統籌平衡的基礎上,防止執紀問責泛化和問責過度,激勵防控一線干部敢於擔當、全力作為。目前共對2名干部啟用“容錯免責”機制。

“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既要精准監督,又要穩慎問責,把加強監督和正向激勵結合起來,為擔當者擔當,營造全力作為、共克時艱的戰疫氛圍”,丹江口市委常委、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張曉潔表示。(陳獻忠 黃長江)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