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28日起門診重症(慢性)疾病患者不得跨區購藥

2020年02月29日08:48  來源:長江日報
 
原標題:武漢:28日起門診重症(慢性)疾病患者不得跨區購藥

  28日,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總體部署,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下發《關於做好疫情期間門診重症(慢性)疾病患者購藥服務保障工作的通知》,從即日起,採取嚴格落實社區代購、推行分區購藥、搭建購藥預約平台、推行互聯網診療服務等措施,切實解決我市門診重症(慢性)疾病患者購藥難題。

  嚴格落實社區代購 推行分區購藥

  按照我市社區封閉要求,各區嚴格落實藥品社區代購,由社區安排工作人員或志願者幫助門診重症(慢性)疾病患者進行購藥。

  當前,我市醫保門診重症(慢性)疾病定點零售藥店已達到50家,中心城區每個區不少於4家,新城區每個區不少於2家,且全部提供10個病種的購藥服務。

  從即日起,推行分區購藥辦法,各區引導患者在轄區內的門診重症藥店購藥,不得跨區購藥。

  規范工作流程 搭建購藥預約平台

  建立街道對口藥店的對口服務工作機制,建立規范的工作流程。由各區醫保和市場監管部門牽頭,衛健等區直部門和各街道辦事處、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配合參與,以微信群、QQ群等形式搭建區門診重症(慢性)疾病患者購藥預約平台,負責協調各社區將患者購藥需求報送平台,平台再將購藥需求合理分配到區內各醫保門診重症(慢性)疾病定點零售藥店,社區代購者按預約時間前往藥店刷卡購藥。

  推行互聯網診療服務 及時納入醫保支付

  市衛健部門組織具備條件的醫療機構開展互聯網診療,為患者在線開展部分常見病、慢性病復診及藥品配送服務,構建線上線下一體化服務模式,緩解線下診療壓力。

  我市醫保定點醫院中經衛生健康部門批准的互聯網醫院,鼓勵其為我市參保的重症慢性病復診病人提供互聯網診療服務,市醫保部門及時將互聯網診療服務納入醫保支付。

  提升藥店服務能力 確保藥品供應和及時配送

  市醫保部門負責聯系通信部門和人社信息中心,對50家門診重症(慢性)疾病定點零售藥店互聯網帶寬升級,提高網絡速度。督促藥店盡可能開設更多服務窗口、增加工作人員、配備相應設備、提供快捷服務。編制規范的藥店操作流程,開展網絡培訓,提高藥店工作人員操作技能。

  市場監管部門督促藥店加強藥品採購,確保藥品供應充足。物流管理部門督促快遞公司及時將網購藥品配送到社區,由社區組織患者簽收。

  加強藥店監督管理 加大購藥宣傳力度

  市、區醫保部門和市場監管部門加強對50家門診重症(慢性)疾病定點零售藥店營業情況的監督檢查,對工作不落實、服務不到位、投訴舉報多的藥店,市場監管部門要嚴格依法查處,醫保部門要按照協議管理,取消其醫保門診重症(慢性)疾病定點零售藥店資格,由區內其他醫保定點零售藥店擇優遞補。

  各區要開展多種形式的廣泛宣傳,讓廣大市民知曉購藥渠道和方式。(記者胡瓊之 通訊員周黎)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