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方艙醫生:誰是士兵,肯定是我們

2020年02月29日19:40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時間:2020年2月29日

地點:武漢武昌方艙醫院

記錄人:武漢市第三醫院消化內科醫生黃莎莎

黃莎莎 武漢市第三醫院供圖

今天是我來到方艙醫院的第25天,工作也有條不紊地進行著。與剛開始來到這裡相比,我有了更多的坦然和信心。在這短短25天的時間內,我看到了黨和政府的能力和擔當,也看到了許多平凡人的貢獻,有醫務工作者,有工程建設者,還有社區服務者及志願者們,疫情防控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

在疫情剛爆發的時候,我意識到了事態的嚴重性。這將是一場戰役,但是誰是士兵,肯定是我們,這是我們作為醫護的職責,何況我還是一名共產黨員。你問我心裡有沒有擔憂,當然有,想想父母及兒子,自己萬一出了事,他們怎麼辦?當時我和老公商量了,讓他好好保重,不要出門。當我把錢包裡面的現金和銀行卡交給他時,他開玩笑地說:“怎麼像交代遺言一樣。”

剛來方艙醫院時,病人都處在焦慮和緊張的狀態。大家都想搞清楚這個疾病是怎麼回事,自己有沒有危險,病情重不重。我們耐心地跟病人講解,細心地照料他們,還為他們進行心理輔導。漸漸地,他們的心態也平和下來了,能夠好好配合我們的治療。現在,治愈出院病人數逐漸攀升,重症病死率逐漸下降,大家都看到了希望和曙光。

我工作的區域是洪山體育館地下一樓,在裡面穿著防護服不停走動,隨時可能出現脫水的情況。幾個小時的值守過去了,好多人都有點吃不消,每次出來都是一口氣喝掉兩瓶水,人才緩過來。頭上戴的護目鏡時間長了會像緊箍咒一樣,壓得頭和眼睛疼,怎麼也無法緩解。這個時候大家都希望忙一點,這樣沒時間注意到飢餓、頭疼、口干、胸悶等等各種身體發出來的不適信號。

但是在我們醫護人員心裡,這些跟受疾病所帶來痛苦的病人相比真的不算什麼。

有一個病人年齡跟我差不多大,那天查房她哭著說能不能放她出去見她爸爸最后一面,她爸爸也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情況不太好,醫生打電話通知她了。她真的很想去看看爸爸最后一眼,但是她自己本身也是感染者,這種特殊時期,我們隻能慢慢安慰和陪著她,也許這個時候陪伴是最好的,我們希望盡量能減輕這場疫情給她帶來的痛苦。

讓我意外的是, 2月13日晚上我接到了一個老病人的電話。這個爹爹以前治療時非常不聽話,但是當時他跟我說:“黃醫生,你一定要好好保重身體、注意安全!”那一刻,我的心裡都是暖暖的,覺得自己的努力付出是值得的。(張沛 江泓穎 陳舒)

熱點專題:

湖北戰疫時刻

實況武漢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