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榜樣】

從隔離點值守到自己被隔離 他的信心從未動搖

2020年03月01日19:50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湯文歡在醫院治療(孫爽 攝)

人民網武漢3月1日電 “解除隔離后,我想捐獻血漿!如果可以的話,希望還能重返工作崗位。”3月1日,武漢東西湖區城管隊員湯文歡在被隔離11天后,向醫護人員表達了捐獻血漿的意願,同時再次請戰重返一線。

疫情發生后,曾是退伍軍人的湯文歡主動請願參加轄區隔離酒店的值守工作。2月19日,經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他進入醫院接受治療。2月27日下午,復檢兩次都為陰性后,他被轉入隔離點進行隔離。14天內如果沒有症狀,且檢查結果達標,湯文歡將解除隔離。

曾以軍人身份值守“小湯山” 如今作為城管阻擊疫情

湯文歡是東西湖區徑河街城管所的一名城管隊員。疫情發生后,徑河街陸續設置了4個隔離酒店收治疑似病人和密切接觸人員,徑河街城管所承擔著隔離點的清潔消毒、生活飲食、垃圾清運、接送轉運病人等任務。

1月29日晚上,徑河街將轄區東光賓館作為第一個隔離點。當天深夜,隊長徐偉山在微信工作群裡發布了第一批征集令,湯文歡立即報名,“17年前非典時期,我19歲,作為軍人值守北京小湯山,現在武漢疫情,我更要參加!”但因單位另有工作安排,當時未批准他去隔離點。

隨著隔離點的陸續設立,2月4日,湯文歡再次請戰終於得到批准,他與另外17名城管隊員、4名環衛保潔人員負責麗楓酒店隔離點。這是徑河街收治人數最多的隔離點,值守人員分為3班24小時待命,所有人集中住宿。湯文歡將14歲的兒子交給父母照顧,自己去了一線。

送餐最忙  四層樓90多個人都要送到

湯文歡負責的中班,從16時到24時對隔離點進出人員登記、消毒,為患者送餐、送藥,轉送家屬送來的日常生活用品,及時向駐點醫生或指揮長上報患者的訴求。

酒店8-11樓為患者留觀房間,每層樓都有一名城管隊員作為管理員。湯文歡接班后第一件事,就是先用對講機詢問樓層管理員各樓層情況,然后到每層樓檢查,幫忙詢醫問藥、送生活用品、清理垃圾、心理疏導。遇到無法解決的問題,他再將問題上報給隔離點的指揮長。

酒店滿員時,每層樓都有90多個隔離人員。送餐時,要先統計哪些人在醫院還沒回來,湯文歡將他們的飯留存保溫,等他們回來后再送過去。如果遇到臨時通知有新進病人,湯文歡和隊友還要立刻先對房間消毒。

最怕的是做心理疏導 經常道歉但感到值得

每天下午,去醫院治療的病人都會給湯文歡打電話,他統計好人數和所在醫院后,再聯系安排車輛接送。一次,有個確診的爹爹要及時轉送到醫院,但因為患腦癱沒有行動能力,湯文歡二話不說就將他抱到車上。

“無論有多少病人去醫院,我們都要安全把他們接回。”有時,患者因瑣碎事情需要幫忙,湯文歡也要及時和相關單位協調,及時解決問題。

比起這些事來,值守人員最怕的還是解釋各種瑣碎問題和做心理疏導。“我拍了CT,做了檢查,核酸檢測結果呢?”“你不是幫我叫了醫生嗎,怎麼還不來?”……隔離人員的問題,湯文歡和隊友都會努力耐心解答。有的人理解,有的不理解。“每天都要跟患者磨嘴皮子,做解釋工作或賠禮道歉。”湯文歡說,來這裡或多或少都會緊張、不安,隻要他們心裡舒服,身體康復,一切都值得。

“有個女士打的電話最多,差不多十幾次,有時候遇到情緒問題也找我幫忙開導,我跟她解釋也是最多的。”湯文歡說,“也許是因為我比較值得信任吧。”但至今,雙方不知道對方的姓名。

隔離時反過來安慰家人 經常和病友比賽誰吃得多

2月19日,湯文歡不幸感染,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被轉入東西湖區人民醫院治療。作為疑似病人,他心態特別好,“有什麼好怕的,聽醫生的唄!”

他每天都跟家人和同事用微信聊天、晒三餐、調侃自己和同事,言語間透露著樂觀心態。

湯文歡還安慰媽媽別怕,“相信科學,相信國家,這個病不可怕,治得好。”

當有人問他是否后悔當初去一線?他說:“人總要有所為有所不為,面對疫情,哪有不怕的,我怕想多了自己會退縮,索性就沒去考慮。”

在醫院,湯文歡依舊“閑不下來”。該吃藥就吃藥,該打針就打針,飯絕對要吃飽。

他每天跟病友聊天,安慰鼓勵他們。閑時,還經常幫護士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比如幫病友拿飯等。

“我能做的不多,做好每一件事吧,和病友一起樹立好心態,也能讓工作人員輕鬆點。”

得知自己核酸檢測結果轉為陰性后,湯文歡信心大漲。如今,他已從醫院轉移到隔離點進行觀察。看到隔離點工作人員,湯文歡倍感親切,盼著能早日回歸隊伍。(郭婷婷 孫爽)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