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曉東:用好大數據系統助力精准戰“疫”做好滯留在鄂外地人員服務保障

2020年03月01日08:00  來源:荊楚網
 

2月29日,省委副書記、省長、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指揮長王曉東主持召開專題會議,落實省委工作要求,研究用好大數據服務疫情防控、抓實抓細滯留在鄂外地人員服務保障等工作。

建強用好大數據系統,既是實現精准防控的有效手段,也是提升政府治理效能的必然要求。王曉東指出,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迅速組建工作專班,明確工作職責,細化目標任務,形成權責明晰、有序高效的工作推進機制。依托公安大數據平台,匯聚整合衛生健康、通信管理、政務管理等部門信息資源,建設需求共提、平台共建、成果共享的大數據平台。建立有關數據系統的對接方式和流轉機制,形成“匯集—分析—研判—推送—核查—反饋”的數據應用閉環。加強數據共享,嚴肅戰時紀律,各有關部門要按照時間節點完成數據集中統一管理,迅速打通信息孤島。加強數據應用,為“四類人員”篩查甄別、離漢離鄂通道管控、人員電子健康碼管理、疫情風險分區分級評估提供數據支撐。加強數據安全管理,結合疫情防控工作實際需要,優化工作流程,加強個人信息和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的保護,確保數據應用安全合規。

“滯留在鄂外地人員也為疫情防控大局作出了貢獻,我們有責任安置好、救助好、保障好、服務好。”王曉東強調,要進一步摸清底數,做好服務保障的基礎性工作。堅持分類幫扶,細化政策措施,對滯留在鄂的農民工、留校大學生、外地旅客、港澳台同胞和外國人等不同群體,明確幫扶重點,深入細致掌握每個人的困難訴求,增強服務保障的針對性,做到精准有效、不漏一人。加強統籌協調,各相關部門要緊密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全方位做好服務保障,為他們輸送溫暖和信心。

省領導黃楚平參加會議。(記者甘勇)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