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省疾控中心傳染病防治研究所所長官旭華——

“疫情就是考驗,我必須沖鋒在前”(一線抗疫群英譜)

本報記者 吳 君
2020年03月02日07: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全省哪裡需要我們,我們就要第一時間擔起責任、趕赴現場!”官旭華是這麼說的,更是這麼做的。

  官旭華今年49歲,是湖北省疾控中心傳染病防治研究所所長。2004年,官旭華博士畢業后進入湖北省疾控中心傳染病防治研究所工作,成為所裡引進的第一名女博士。H5N1、甲流、H7N9……官旭華一直戰斗在傳染病防治的第一線。

  傳染病的暴發具有不可預測性,官旭華始終認為,傳染病防治工作要把功夫下在平時,“病毒傳播是靜悄悄的,我們都需要警惕。”上任之后,她首先完善了湖北省疾病監測信息管理系統,同時通過3類現場流行病學培訓項目,為湖北省培訓了70余名傳染病防治的專業人才。

  新冠肺炎疫情剛開始,官旭華曾經連續工作72個小時,又熬了十幾個通宵,有時候她剛回到家,一個緊急電話打過來便又立馬出門,“疫情就是考驗,我必須沖鋒在前。”

  前期對新冠肺炎的流行病學調查需要深入一線隔離病房。為防止病毒流出,官旭華做調查時帶進隔離病房的調查物件都不允許再帶出來,她將團隊成員分成三個梯隊:第一梯隊的人進入現場,將調查結果寫在紙質個案流調表上,透過病房玻璃,病房外第二梯隊的人用手機拍照,再將照片傳給后方第三梯隊的人錄入電腦。

  為節約防護物資,一套防護裝備官旭華一穿就是六七個小時,防護服內的衣服濕了又干,干了又濕。就這樣,她和她的團隊第一時間調查清楚病例的基本信息、病史、接觸史、就診史等諸多關鍵信息,為疫情研判和防控策略制定提供了詳細而准確的流調信息。

  除了完成傳染病防治研究所的日常工作,湖北省各地市州上報新冠肺炎疫情報告后,她也要前往現場調查。當相關地市州防控工作步入正軌,她又馬不停蹄趕回武漢。同事們怕她累倒,勸她不要這麼拼命,她說:“疫情一天不結束,我就一天無法安心睡覺。”

  現在,官旭華團隊裡有75人,許多“80后”研究人員已經成為骨干,去年,她的團隊還招了兩名“95后”年輕人,“他們有的雖然沒有直接面對過傳染病防控工作,但是這次沒有一個人臨陣退縮。”看到團隊裡的年輕人在不斷成長,她感到很欣慰。

  下一步,官旭華還要對人群的血清抗體水平進行調查,以便了解不同人群對新型冠狀病毒的感染率和發病率。從事了十幾年傳染病防控工作,官旭華感觸深刻,“我們對很多病毒了解得很少,人類要對大自然有敬畏之心,才能與大自然和諧共處。”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2日 04 版)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