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像棵大樹,總想著保護更多人

——追記武漢中心醫院甲狀腺乳腺外科主任江學慶

本報記者 吳 君
2020年03月03日07: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手術台上的江學慶(中)。
  武漢市中心醫院供圖

  “快回去,把科室的工作安排好……”在湖北省武漢市中心醫院隔離病房外,甲狀腺乳腺外科的醫生和護士不會想到,這是科室主任江學慶留給他們的最后一句話。

  在他們看來,那個平時精力充沛、身體一直都很健康的“老大哥”總像棵大樹一樣在保護病人,保護醫生和護士,保護這裡的所有人。

  3月1日凌晨5時32分,在這個春天的季節裡,江學慶這棵大樹還是倒了,生命永遠定格在55歲。

  半天的門診通常要看到下午四五點

  “不能讓病人白跑一趟”

  2月29日晚,武漢市中心醫院甲乳外科副主任醫師李海一夜未眠:他一直在武漢市肺科醫院外等待江學慶治愈的奇跡﹔從1月17日感染新冠肺炎,科室的醫生和護士以為江學慶只是太過勞累,住幾天院就能出來。

  江學慶的門診平時有很多病人,忙碌的時候一天要看100多號病人,這成了他的工作常態。“江主任周一上午在后湖院區開門診﹔周二上午就在南京路院區﹔周三到周五也都排滿了手術。” 李海說,江學慶有時候下了門診還要去做手術。

  疫情發生后,江學慶依舊堅持看門診。春節前看病的人很多,江學慶就給自己加大問診量,“不能讓病人白跑一趟。”李海說江學慶常常這麼說,他半天的門診通常要看到下午四五點,和全天門診量差不多。

  江學慶住院后,家人為了鼓勵他,給他錄了孫子的視頻,放在他身邊。科室的同事打算去看望,但被他拒絕,大家透過一個門縫和他說話。“隔離病房,你們來干什麼,上班戴好口罩!” 在得知科裡護士要被抽調到抗擊疫情一線時,江學慶又叮囑大家要保護好自己。

  病人一旦進行有創插管,就很難和外界有語言交流。在江學慶有創插管前最后一刻,李海給他打了個電話:“放心,不就是個小病毒嗎,你一定能闖過這一關。” 然而,李海沒想到這竟是他們之間的永別。

  創辦甲狀腺乳腺外科鼓勵同事鑽研業務

  “你們要找到自己的領域,並且把它做精”

  2007年,剛回國的江學慶按照醫院安排,擔任新開的甲狀腺乳腺外科負責人。科室剛開始隻有十多張病床、五六位醫護人員。經過江學慶十多年的努力,現在武漢市中心醫院甲狀腺乳腺外科已有200多張病床、近90名醫護人員。

  剛進入科室的年輕醫生和護士找不到方向,江學慶鼓勵他們:“專科下面還有很多的亞專科,你們要找到自己的領域,並且把它做精。”江學慶總會說,你們要努力地做,護士也要有自己的專科方向,才能成就自己。

  2017年,在江學慶的支持下,甲狀腺乳腺外科護士長戈文心開設了哺乳及乳房護理門診。“剛開始我覺得護士能像醫生一樣解決患者的問題嗎?江主任讓全科醫生支持我,哺乳期有乳房問題的患者立刻轉診到我的門診,同時安排乳腺專科醫生和我一起會診患者。”戈文心說。

  在甲狀腺乳腺外科,江學慶不僅是導師,也是“大家長”。科室裡的同事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困難,他都會盡力幫忙。江學慶關心一些新來的同事沒人照顧,隻要他有好吃的,都會叫上他們一起吃。

  2018年,江學慶得知自己獲得“中國醫師獎”后激動不已……從北京人民大會堂參加完頒獎典禮回來后,他告訴同事:醫院、中國醫師協會、國家給了他這麼大的鼓勵,他感覺壓力很大。“他的心願是要讓甲狀腺乳腺外科的發展更進一步……”李海說。

  1.7萬多名患者重獲健康

  “手術都排好了,我休息了病人又要等”

  在江學慶的患者群裡,他有個“暖男醫師”的稱號。不僅是因為他看著很“暖”,對患者說話也是輕言細語﹔每次與患者溝通時,江學慶都會控制自己的音量。“江主任的聲音很柔和,很能溫暖患者﹔再大脾氣的人跟江主任交流一會后,也能變得心平氣和。”曾接受過江學慶手術的陳女士說。

  江學慶問診時還很注重溝通細節。他不是一開始就和病人談論病情,而是笑呵呵地跟他們拉家常:“能爬幾層樓,每頓吃幾碗飯,平時走路喘不喘,心慌不慌、愛不愛出汗……”江學慶和病人一聊就是十幾分鐘,不時還開個小玩笑﹔冬天給患者觸診前,江學慶一定會先把手搓熱了再做檢查。

  不僅注意自己的言談舉止,江學慶還在科室內制定了嚴格的行為規范。例如,男醫生為女性乳腺疾病患者做身體觸診時,必須要有女醫生或女護士在場,且一定要注意遮擋以保護患者隱私。小到十幾歲大到80歲的不少患者都成了江學慶的朋友。

  從2007年至2019年的12年裡,有5000多名乳腺癌患者在江學慶手上重獲健康﹔經他成功治療的甲狀腺癌手術患者,多達1.2萬多名。看到江學慶每天那麼忙,同事們都曾勸他休息,可江學慶說:“手術都排好了,我休息了病人又要等。”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3日 06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