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堅決果斷有力抓好特殊場所疫情防控 盡快穩定局勢扭轉局勢

2020年03月03日08:19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3月2日上午,湖北省委書記、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指揮長應勇來到武漢市兩所收治監所在押人員的方艙醫院,檢查督導特殊場所和重點人群疫情防控工作。應勇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生命為重、救治為先、關口前移,堅決壓實屬地責任、主體責任、主管責任,對未發生疫情的特殊場所繼續嚴防死守,確保安全﹔對發生疫情的特殊場所堅決實行人員分類管理,全力救治感染者、盡快隔離密接者,決不允許拖泥帶水、猶豫不決。要以更加堅決、果斷、有力措施,遏制疫情擴散蔓延,盡快穩定局勢、扭轉局勢。

應勇首先來到漢陽區漢汽方艙醫院,檢查方艙改造和收治准備情況,其中1號方艙擬專門隔離收治監獄系統服刑人員。應勇詳細了解監獄確診和疑似患者收治、密接者和治愈出院人員隔離等情況,詢問還存在哪些困難,並對監獄防控救治存在的問題當場研究解決。應勇要求屬地和監獄管理部門立即採取果斷措施,確保相關人員應隔盡隔、應收盡收、應檢盡檢、應治盡治,全力遏制疫情發展。

蔡甸區大集方艙醫院主要收治武漢市各看守所的在押人員。應勇來到這裡,檢查督導患者救治、方艙運行情況,對武漢市對看守所所有在押人員進行核酸檢測、分類處置的做法予以肯定。他指出,全省監所都要完成全面篩查甄別,針對不同人員情況分類管理,以嚴而又嚴、實而又實、細而又細的防控舉措,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防止影響全省防控工作大局。

應勇強調,監所等特殊場所是當前我省疫情防控的重點,要以高度的責任感、緊迫感,抓緊抓實抓細防控救治各項工作。要進一步落實屬地責任,確保所有監所都納入各地疫情防控體系,服從屬地統一調度和統籌管理﹔進一步落實各監所主體責任、司法行政機關主管責任,真正把各項防控措施抓實抓細抓落地。未發生疫情的監所要繼續嚴防死守,確保安全度過疫情期。發生疫情的監所要堅決果斷處置,把確診和疑似患者及時轉到對口方艙醫院集中救治。對密接者全部隔離觀察,對健康人員嚴格做好防護,全面徹底進行環境消毒。對治愈出院的服刑人員和刑滿釋放人員嚴格實施隔離觀察。要進一步加強方艙醫院管理,強化安全防范措施。要加強檢查督查,對工作落實不力、影響疫情防控的責任人嚴肅追責問責。

省領導黃楚平、王忠林、曾欣參加檢查。(李保林、周呈思)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