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極端天氣增多 湖北省減災辦提醒嚴防疫情回頭

2020年03月03日16:48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3月3日電 (記者范昊天)近日,湖北省減災委員會辦公室印發《2020年3月份湖北省自然災害風險形式分析報告》,經過省應急管理廳、省減災委員會辦公室會同省水利廳、省交通廳等部門專事會商,綜合判斷,與常年同期相比,今年3月湖北氣溫偏高且變幅大,雷電、大風、陣雨等強對流氣象情況較多,易出現倒春寒、暴雨冰雹、大霧厚霾等災害性天氣,對抗擊疫情和生產生活都帶來諸多的不利因素。

進入仲春時節,各種病毒和有害細菌也會更加活躍,這對全省業已緊繃的防疫工作和超負荷運轉的醫療體系帶來挑戰。一方面,高溫高濕環境有可能加大病毒和細菌的滋生和傳播。今年3月,較常年全省氣溫偏高 1∼2℃、降水量偏多 1∼3 成,且降水多以陣雨的形式集中出現,氣溫偏曖、濕氣偏重的環境不利於抑制病毒和細菌。

另一方面,冷暖不定的氣象條件極易誘發各類春季流行疾病。預計 3 月主要冷空氣及降水過程集中在 7∼8 日、14∼15 日、17∼18 日、20∼22 日、25∼26 日五個階段,其中,17∼18 日、25∼26 日會伴有短時大風,中下旬中可能出現“倒春寒”。在忽冷忽熱、大風大雨的天氣條件下,人們更易感冒發燒,極易誘發各類春季流行疾病。

有關部門提醒,湖北省各地特別是武漢及周邊地區務必抓細抓實抓早各項防范措施,嚴防疫情回頭和其它春季流行病的發生。一要指導社會公眾做好防潮保暖的工作,利用晴好天氣加強室內通風,阻斷各類流行疾病誘發因素﹔二要強化消毒隔離工作﹔三要加大物資儲備力度,尤其是消毒消炎物資及預防各類流感等春季易發病藥材配給量,早防早治其它流行性疾病﹔四是做好醫護人員的防護,特別是支援湖北醫護人員著衣調配,防止出現醫護人員感染或生病的情況。

(責編:周恬、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