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巴東:扶貧基地復工復產 鞏固脫貧攻堅成效

2020年03月03日21:03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今年是脫貧攻堅的決勝之年。眼下,湖北巴東縣扶貧基地,到處春意盎然。在加強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巴東縣搶抓農時,統籌推進企業和各扶貧基地的復工復產,奮力奪取抗擊疫情和增收致富的雙勝利。

張發財的5畝幸福梨園

陽春三月,草長鶯飛,湖北巴東春光正好。巴東縣信陵鎮土店子村國家梨產業技術體系示范基地,梨樹枝頭新芽萌發,伴著和煦的春風,滿目青翠,煥發出勃勃生機,宛如水彩畫卷。

梨樹基地(焦國斌 攝)

梨園基地的梨樹,原本年后就要進行壓枝、定型、修剪,受疫情影響,500畝梨樹春管卻遲遲沒有動工。“我急得不得了,天氣越來越暖和,再不壓枝修剪,就要開花了。”3月1日,談及他家的5畝梨園春管,63歲的貧困戶張發財愁眉不展。

為了抱團發展,2013年,土店子村成立巴東縣將軍山農牧開發有限公司。從2017年3月開始,村裡就發展梨樹產業,引進新品種、新技術帶動農戶種植梨樹500畝,和湖北省農科院果茶研究所對接並簽訂合作協議,為梨園種植提供保姆式服務,同時利用畜禽糞便種植馬鈴薯、葛根、優質牧草等農產品,按照種養結合的立體發展思路發展綠色種植。

田間技術指導(焦國斌 攝)

有了經營主體和技術保障,張發財把家裡的5畝地全部種上了梨樹。3年來,經過湖北省農科院和公司的一對一指導,5畝梨園今年將全部試挂果。這兩天,企業正在當地政府的指導下,陸續復工復產,駐村“尖刀班”還為村民發放口罩,指導村民進行梨園春管,也解決了張發財的燃眉之急。

“今年,要想5畝梨園試挂果成功,梨樹得全部按照‘雙臂順行式’新型棚架栽培模式進行,如果春管做得及時科學,每畝果園可產500斤梨子,按照市場價每斤6塊計算,也有一萬多塊的收入,明年豐產的時候,收入要翻兩番。”張發財樂呵呵地憧憬著豐收,期盼著致富。

駐村扶貧干部正在指導(左一)張發財進行壓枝和修剪(焦國斌 攝)

種植梨樹短時間無法獲得收益,貧困戶該如何增收?村裡採用“以短養長”的經營方式,即前期所有投入都由公司負責,梨樹沒有收入前採用間作種植,比如種植土豆、白菜等傳統農作物作為短期產業,優先安排貧困戶在基地務工增加收入,爭取國家退耕還林政策補貼,保障貧困戶增收致富。同時通過統一用工、統一管理、統一標准、統一品牌、統一銷售,按照土地股權入股“3730”模式,即果樹有收入后按照3:7的比例分成,作為長期有效的產業發展,從根本上解決農戶無資金、無技術、無市場的困境。

譚顯猛的種養致富夢

張發財對生活越來越有盼頭,離不開致富帶頭人的帶動。3月1日,在巴東縣將軍山農牧開發有限公司廠房裡,公司負責人譚顯猛迅速把防護口罩發放給了公司員工,並組織員工對廠房各個區域噴洒消毒藥水。

譚顯猛今年37歲,2013年,他響應政府號召,回到土店子村開始創業,同年4月成立了將軍山農牧開發有限公司,流轉土地養殖黑豬、山羊,種植梨樹、中藥材,通過種養殖產業,吸納貧困戶到公司務工,邀請省農科院畜牧研究所專家團隊和州縣兩級科技特派員前來指導,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科研院所”的產業化經營模式帶動貧困戶進行種養殖。

從2018年開始,連續兩年的黑豬訂單銷售,土店子村銷售黑豬1520頭,銷售550余萬元,帶動貧困戶115戶。疫情當前,村裡500多頭黑豬每天都需要1.5噸的糧食,年前公司的糧食儲存量隻有50噸,眼看著物資十分緊缺,譚顯猛心急如焚。

為了保障牲畜物資供應,2月29日,巴東縣農業農村局、信陵鎮黨委政府以及駐村“尖刀班”迅速行動,協助譚顯猛網上申報辦理電子通行証。第二天上午,公司就安排貨運車輛前往宜昌三峽物流園購買了10噸糧食,解決了燃眉之急。“通過網上申報電子通行証,3月1日晚上,滿載的糧食就全部運到公司,緩解了養殖大戶飼料供應難題,保証了正常運營。”譚顯猛高興地說。

組織員工對廠房噴洒藥水(焦國斌 攝)

疫情當前,為了做好防控工作,公司還儲備了50斤“84”消毒液,20斤酒精和100個口罩。同時按照信陵鎮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揮部的要求,對工作區域進行全方位的消毒,做好消毒殺菌、健康登記、出入管理工作,做到工作不聚集。另外,公司還與湖北省農科院專家在線交流黑豬和梨樹的管理標准,解決貧困戶種養中存在的難題。

在疫情防控期間,當地黨委政府還做到疫情防控不鬆勁,一方面,駐村“尖刀班”協助企業做好防疫措施,普及防疫知識,組織農資進村入戶,進行防疫用品和物資代購配送﹔另一方面,指導農民抓好春種、春管工作,及時協調解決運輸、用工、用電等問題,確保貧困戶穩定增收、農業穩定發展。

“我們將努力把扶貧基地建設成為‘春天有花、夏天有陰、秋天有果、冬天有實、草地有羊、林下有豬’的城郊后花園,實現‘從農村到城市、從牧場到餐桌’的完整產業鏈。同時依托美麗鄉村建設,完善基礎設施,推進休閑觀光和鄉村旅游。”信陵鎮土店子駐村第一書記李君堅定地說。(金雨蒙 焦國斌)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