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外地請放心 柑橘園裡的臍橙我們幫著銷”

2020年03月03日22:15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秭歸縣屈原廟村村民用田間單軌運輸車為外出村民吳述艷轉運臍橙(鄭家裕 攝)

3月1日,湖北省秭歸縣歸州鎮屈原廟村吳述艷柑橘園裡成熟的5000多斤留樹保鮮的紐荷爾臍橙,在村和周邊村民的幫助下,全部得以銷售。遠在成都的吳述艷專門打來電話,向村黨總支書記吳述年表示感謝。

秭歸縣屈原廟村村民在幫外出村民吳述艷轉運臍橙(鄭家裕 攝)

原來,吳述艷一家年前到成都的親戚家過春節。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滯留成都至今沒有返鄉。最讓他們操心的是家裡的臍橙銷售,眼看田裡留樹保鮮的紐荷爾臍橙還挂在樹上沒有銷售出去,心急如焚。得知這一情況,屈原廟村黨總支書記吳述年和村民吳堅強立即聯系客商,請周邊村民進園幫忙採摘、轉運、裝車,僅半天時間就幫忙銷售了。

秭歸縣屈原廟村村民用田間單軌運輸車為外出村民吳述艷轉運臍橙(鄭家裕 攝)

歸州具有悠久的柑橘種植歷史,臍橙產業是該鎮的農民脫貧增收的支柱產業。全鎮臍橙種植面積4.5萬余畝,有九月紅、紐荷爾、紅肉、倫晚等10多個品種,形成春有倫晚,夏有夏橙,秋有九月紅,冬有紐荷爾,一年四季都有鮮橙上市。

受新冠肺炎影響,歸州鎮全鎮目前共有480多戶舉家滯留在外地,導致3000多噸紅肉臍橙和留樹保鮮的紐荷爾臍橙無法正常採、銷。得知這一情況,歸州鎮黨委政府要求各村對有特殊困難的村民進行逐一登記,通過電話、微信詳細了解情況。之后,按照村民意願,以村民小組為單位,在做好防護的情況下,組織附近村民,採取親幫親、鄰幫鄰,嚴格控制人數,逐戶採收、銷售。近日,在村委會的有序指導下,全鎮已為180多戶滯留在外的柑農銷售臍橙1000多噸,解了在外村民的燃眉之急。目前,此項工作正在歸州鎮逐一展開。(鄭家裕)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