綿延3515公裡的牽挂 這群“西藏白沙人”用真愛為武漢加油

2020年03月03日23:24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近日,從雪域高原到武昌城下,一份綿延3515公裡的牽挂,送到了武漢市武昌區白沙洲街涂家溝社區。傳遞這份牽挂的,是30位在27年前來到武漢求學的藏族孩子。

1993年9月,江村、普布、尼瑪旺姆和他們的小伙伴們一起,穿越3515公裡的山川河流,從西藏來到湖北武漢,30位藏族孩子入讀武漢市司法學校,組成該校“西藏班”,成為涂家溝社區的新居民。

在武昌求學的日子裡,江村在武金長堤上見証了滾滾長江的偉岸壯闊,在巡司河邊領略了城中細流的婉約瑰美,還在武泰閘旁吃到了最正宗的武漢熱干面……他和他的伙伴們一樣,住在武昌涂家溝,成為真正的白沙人。

江村說,在畢業回藏之后的24年裡,他們時常向東回望,挂念這一片深愛的土地。因此,當大家得知武漢成為新冠肺炎疫情的爆發地之后,便一直希望找到能夠貢獻力量的途徑與方式。

經過多方打聽聯系,西藏班的同學們找到了同樣在1993年入讀武漢市司法學校普專班的李女士。在簡單共敘同窗情之后,大家向李女士道出了“向社區捐款,為武漢加油”的心願,希望能夠聯系到讀書時所在的白沙洲街涂家溝社區。

“大家都說,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線,社區工作人員非常辛苦,風險也很大,急需各方支援,他們希望能為第二故鄉貢獻自己的力量。”李女士介紹,西藏班30位同學的希望提供援助的心情非常迫切。

時隔多年,李女士並不居住在白沙洲街,此時同樣作為下沉干部,在漢口的社區戰疫一線戰斗,更加了解社區工作的辛苦。幾經輾轉,李女士找到了一位目前住在涂家溝社區的朋友,並由他找到了社區書記李艷的聯系方式。

“拿到聯系方式的第一時間,我就撥通了李書記的電話,表達了同學們的情誼與善意。”李女士說,在與李艷互加微信之后,她馬上將30位西藏同學為“第二故鄉”所作的詩歌傳了過來。

“喝過長江水,吃過熱干面,家住涂家溝……”

“我們在雪域高原,手捧潔白的哈達,點燃最亮的酥油燈,為你祈福,為你加油!來年,我們一定相約武漢共賞櫻花!”

看著這些情意濃濃的詩歌,涂家溝社區書記李艷頓時熱烈盈眶。讓她更感動的是,李女士傳達了30位西藏班同學向社區捐款的行動。

曲桑500元、次仁尼瑪500元、普多600元、索朗多布杰555元、江村1000元、大巴桑1000元……李女士將30位西藏班同學的捐款明細發了過來,總額達到16655元。

同為武漢市司法學校93級的學生,也是在社區戰疫一線拼搏的下沉干部,李女士從內心裡敬佩,更心疼社區工作者,也向涂家溝社區捐款500元。

看到手機屏幕上李女士傳來的共計17155元的捐款數字,李艷書記又一次淚目了。

“除了表達對這31位老白沙同學的感謝,我更感受到了大家對社區工作的認可與幫助。”李艷說,抗擊疫情的每一天都是拼命戰斗,“有了大家的鼓勵和支持,社區人員、下沉干部、志願者,都會繼續努力,一定會奪取戰疫勝利。”

目前,西藏班同學們的捐款已經轉到了白沙洲街辦事處的賬戶,將按程序下撥到社區,專用於一線的防疫工作。待疫情結束以后,社區將為同學們開具相關收據和發票,並再次表達對這份跨越3515公裡牽挂的誠摯謝意。(李艷 杜安坤)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