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守戰役 是因為我們不變的初心

——黨員“雙報到”下沉社區小記

2020年03月04日10:07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黃石供電公司熊威正在鳳凰山社區做志願服務。(劉加良 攝)

不知不覺,日歷已經翻到了3月3日。作為國網黃石供電公司一名職工,作為在黃石鳳凰山社區“雙報到”(在職黨員干部到單位結對社區報到、到本人居住地社區報到)的下沉的黨員和志願者,在社區工作已經半個月了。而就在2月份的最后一天,伴著綿綿不歇春雨,我和同志們完成了社區全部2600多戶居民入戶登記排查,這兩天也已完成最后的梳理和完善。

在防疫戰斗中,我同鳳凰山社區工作人員、身邊黨員、志願者結下了深厚友誼。從社區這個小小的窗口,從每天的挑燈夜戰,從社區居民的服務反饋中,總有許多情景讓我難以忘懷,總有許多故事讓我記憶深刻,總有許多言語讓我感同身受,總有許多行為讓我感動不已。

我們有著不同的年齡和經歷,來自不同的行業,從事著不同的工作,為什麼大家能夠在這個非常時期,無私無畏奮戰防疫一線,不懈堅守熱心服務社區居民,這半個多月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想,或許我找到了答案。

“我是黨員我先上,我是黨員我向前”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才是真正的共產黨人。”

上級部署的每一項工作,要抓緊抓實抓細,很多時候要落實到社區。2月29日,我和共產黨員劉坤、蔡偉和他哥哥蔡毅4個人要完成大攏小區26棟114戶居民的登記排查。因為社區工作任務比較多,快到下午5點大家才騰出時間。“吃完晚飯再去吧,現在還在下雨呢。”來自黃石移動公司的黨員劉霞好心勸我們。“這個點去正好,居民都在做晚飯,好開門。”劉坤不容置疑地說,“走,現在就出發。”穿好防護服,劉坤一邊打電話通知蔡偉兄弟趕到26棟,一邊讓我拿上100多份表格,走出社區大廳,走進綿綿春雨。

當我們到達26棟樓下時,蔡偉兄弟倆已經在等我們。我和劉坤抖了抖防護服上的雨水,四個人便開始工作。入戶登記排查,要讓每戶填表,為每個人測溫,萬一居民不開門怎麼辦?走進電梯,我心裡多少有些不安和猶豫。很快我發現,我的擔心是多余的。當我們敲開門,看到我們的紅色袖標,居民們都非常配合,接過我們遞進去的表格,二話沒說便填寫起來,同時喊出家人依次讓我們測體溫。有一位老婆婆在兒子填表時,主動和我們攀談起來:你們是共產黨員吧,辛苦了,這兩天下雨降溫了,你們要多穿點,倒春寒要小心感冒。說得我們幾個人心裡暖暖的。

劉坤來自黃石消防。但他並不是消防員,從事的是信息通信工作。作為第一批來黃石鳳凰山社區志願服務的黨員,他已經在這裡持續工作了近一個月。他的口頭禪就是——黨員就是這個時候要沖的。

黨員就是這個時候要沖的。想到我們供電企業不也是這樣嗎?“我是黨員我先上,我是黨員我向前”,國網黃石供電公司全體黨員響應省電力公司“戰疫保電當先鋒,兩戰兩勝黨旗紅”的號召,爭相請戰。除參加戰疫保電、供電服務等工作的部分黨員外,767名供電在職黨員干部,全部下沉到社區,積極發揮國有企業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勇於擔當、無私奉獻的戰疫一線志願者

疫情就像一面鏡子,能照射出社會上許多人的不同狀態。這次防疫戰中,值得尊敬的群體有很多,一線醫護人員,社區工作者,人民解放軍、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員、新聞工作者……

有一個值得尊敬的群體我們不能忘記——志願者!許多志願者是裸奉獻者,沒有人派他們去做什麼,沒有人給他們承諾什麼,沒有職業規范約束,幾乎沒有收入和任何收益,很多風險由自己承擔,甚至還要承受著家人和朋友的不理解不支持,他們憑著無畏勇氣,無私赤誠,主動接盤,補漏填縫。有人評價說,志願者團隊基本上代表了社會道德的最高水准。

在我身邊有一位去年9月退休的志願者覃衛。看到社區人手少,便主動到社區當志願者。老人住在社區所在的大攏小區裡,他每天雷打不動早上到社區,晚上下班后才回去。因為年齡的原因,社區主要安排他巡邏任務,但他常常“不務正業”,不管是小區居民有什麼難處,還是社區裡臨時有什麼急難險重的任務,他都第一時間跑去“摻和”。他手裡常備著一小瓶噴霧酒精,看到誰的手觸碰了不淨的東西,便讓人伸手給他用酒精噴一下。遇到社區裡有人爭執,他總是和顏悅色地勸說,大家親切地稱他是“消毒員”和“減壓閥”。有天晚上8點多鐘,社區接受到江蘇捐贈的大米,微信群裡安排人來處理。正在家裡看電視的覃衛很快趕到社區門口,和大家一起搬運起來。20斤一袋的大米,他一下就扛上了肩膀,一點也不遜色其他年輕人。他說,在家裡閑著不踏實,自己還能為防疫戰役出點力。

“歲不寒無以知鬆柏”。沒有生而英勇,只是選擇無畏。在1月24日黃石市內公共交通全面暫停時,黃石供電女職工馬芸第一時間主動加入醫療系統交通互助群,每天隨叫隨到,開著自家的車穿梭在黃石港區各個街道,為醫務人員和看病不便的市民提供交通便利。在黃石供電公司,有30多名普通職工主動爭當戰疫一線的志願者。他們堅決服從社區的管理,在情況摸排、社區消毒、哨所執勤、生活物資配送等苦累臟險任務面前勇於擔當,無私奉獻。

人民戰爭 我們都是戰士

與疫情作斗爭,構建群防群控體系,這是一場人民戰爭,事關所有人。我們每一個人都不是看客,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是戰士。

面對這場戰爭,沖鋒在前是戰士,守好家門也是戰士。奮不顧身的醫務人員是戰士,堅守社區的黨員干部也是戰士。奔走在大街小巷的志願者是戰士,遵守紀律隔離在家的居民也是戰士……各行各業,協同作戰,守望相助。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關鍵防線,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場上,我們下沉一線的黨員、志願者和社區工作人員,與廣大社區居民不懈堅守,共同筑起防控疫情的牢固工事,攜手保護我們美麗的家園,我們不也是戰士嗎?

廣大供電職工同樣是戰士。黃石供電公司17支共產黨員服務隊,37支黨員突擊隊,為黃石“小湯山”中心醫院、黃金山隔離點、大冶金湖衛生院等送電或保電,他們舍小家,為大家,以疫情為令,保供電無憂,為生命護航,充分展示了電網人無私無畏的奉獻精神、忠誠履職的職業精神和能打硬仗的鐵軍精神。

是戰爭就難免會有犧牲。我們沉痛地看到,許多白衣天使勇敢“逆行”,連續奮戰,有的不幸被病毒感染,甚至獻出了生命。有的基層干部不舍晝夜,長期堅守,積勞成疾,倒在了戰疫一線。我們不能忘記,戰疫服務民生過程中,全國有30多位城鄉社區工作者因公殉職。疫情雖然奪去了英雄的生命,但不能帶走我們英雄的名字和精神。

勝利從來都來之為易,是戰爭就要奮戰到最后的勝利,我們每一位戰士,都應該在內心深處,給自己作一次再動員,堅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

同心驅散陰霾日,笑迎春風拂面來。牢記我們共同而響亮的名字,我們所有的汗水與付出,必將得到社會的認可,人民的稱贊和歷史的尊重。(熊威)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