秭歸戰“疫”火焰藍 防疫救援兩不誤

2020年03月04日01:3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3月3日,雪后初晴,呵氣成霜,湖北秭歸消防救援大隊副站長鮮亞林清早就帶著隊伍出了門,“疫情防控到了攻堅期,企業即將有序復工,隱患排查是關鍵。”鮮亞林邊走邊和筆者介紹。自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從搶險救援一線到抗擊病毒“疫”線,處處都有消防指戰員的身影,他們用實際行動踐行了“戰時”擔當。

有難就撥119

“多虧秭歸消防救援大隊及時幫助。”3月2日,抱著剛出生的小女兒,秭歸縣中醫醫院職工王家林喜得合不攏嘴,趕緊向秭歸縣消防救援大隊電話報喜。

事情還得從3月1日說起,當日中午,秭歸消防救援大隊值班室接到電話。來電人自稱家住秭歸山水龍城小區,是一名孕婦,孕期9個多月,突感身體不適,需到醫院檢查,醫院救護車外出接送病人未歸,遂致電消防救援大隊提供幫助。

接到電話,消防救援站站長胡冬和3名隊員立即趕赴現場,孕婦臉色蒼白,行動不便,家中還有一個3歲的大寶要人照料。聽說孕婦的丈夫就是縣中醫醫院職工,一直忙碌在防疫一線,胡冬立即與他取得聯系,接他回來暫時照看大寶,由愛心救助車隊送孕婦到醫院檢查住院,辦理住院手續,忙到晚上,又協助他們將孩子奶奶從鄉下接到縣城幫忙照料。第二天,孕婦順利進行剖腹產,母女平安。

早在疫情暴發之初,秭歸縣消防救援大隊就成立了愛心服務隊,“有難就撥119”不是一句空喊的廣告,而是危難中的希望。

2月10日,秭歸沙鎮溪鎮樂豐村武漢返鄉人員劉軍家屬來電,反映家中生活物資和醫療用品匱乏,愛心服務隊當天就將他需要的藥品、口罩和物資送到了家門口。2月29日,茅坪鎮平湖半島一住戶反映空調外機有一個馬蜂窩,愛心服務隊第一時間上門摘除,切斷安全隱患。

“服務隊1車4人,24小時隨時待命。”消防員李軍說。自打響防疫戰以來,他們這支隊伍共接到群眾來電23起,救援群眾28次。

戰疫防控不放鬆

“您好,請您做一下登記,配合測量體溫。”在秭歸港高速口疫情防控卡點,消防員王嘯每天要將這句話重復100多遍。

疫情暴發,秭歸消防救援大隊成立黨員突擊隊,16名黨員全員遞交請戰書,要求加入戰疫一線。

消防救援站指導員姚偉帶隊6人,參與秭歸港高速口和國道卡點執勤,每天對過往車輛、人員進行排查登記、消毒殺菌、體溫測量等工作。日均檢查車輛180台次,篩查體溫230人次。

副站長鮮亞林身兼數職,帶著10多人,負責濱湖社區、新城華府、鑫宇大廈等重點區域和場所的消毒殺菌,濱湖、丹陽兩社區的物資轉運、流動巡邏及防疫知識宣傳。

“消殺是基礎性工作,訣竅就是細心,每一處都不能放過。”鮮亞林說。每天1.8萬平方米的消殺范圍,他們要工作近4個小時,一趟走下來,密不透風的防護服裡能擰出水來。

“消防員的加入大大減輕了我們工作的壓力,提高了物資配送效率。”在丹陽社區物美超市門口,超市工作人員一邊往車上裝物資一邊介紹,秭歸實行無接觸配送物資以來,消防救援大隊每天6人分散到超市各點,幫忙卸貨、分類、裝車,再分送到各個社區、小區執勤點,由志願者通知居民領取或配送入戶。截至目前,已協助轉運生活物資10余噸,並在配送物資時投送消防常識宣傳資料1000余份。

火災隱患無處藏

“雖然企業還沒有復工,但已經損壞的消防栓、失效的滅火器要及時修理、更換。”3月3日上午,在天基實業有限公司,消防救援大隊監督員韓玉州細細叮囑,“我們下周會再來查看整改情況。”

為嚴防發生火災事故,秭歸縣消防救援大隊投資1.3萬多元購置100具滅火器,免費配發到全縣各執勤點。每周2次對醫院、隔離病區、醫學觀察點、醫療物資儲備點、復工復產企業、養老院等重點單位、部門開展消防安全檢查和防火安全提醒,指導單位65家次,幫助整改火災隱患128處。

定點收治醫院、隔離病區和醫學觀察點是本次疫情防控的重要戰場,為規范消防指戰員應對涉疫場所的滅火救援和安全防護能力,大隊對此類場所進行全面摸排,並逐一制定針對性處置預案,在縣人民醫院和地質大學秭歸基地、紫薇山庄、君亭酒店隔離觀察點開展實戰實兵演練5次,從人員防護、安全警戒、災情偵察、內攻搜救、病員轉送、人裝洗消、清理移交及綜合保障等多個方面進行了全面檢驗。

同時,大隊通過短信、微信、重點單位消防工作群發布消防安全提示信息5000余條,通過微信遠程視頻對相關單位場所進行消防技術指導服務,遠程指導單位32家次,指導整改火災隱患58處。通過學生網課、家長微信群組織開展家庭消防安全教育2次。“智慧消防、雲上消防”,使火災防控更加高效、精准。(向紅梅)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