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秭歸:“雲上”夜話 話出村落好年景

2020年03月04日11:46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特殊時期不能聚會,我們利用微信群開個村落夜話,怎樣搞好疫情防控,如何發展村域經濟,歡迎大家建言獻策!”3月1日晚,湖北秭歸縣楊林橋鎮響水洞村村書記秦宗尚在村落微信群率先打開“話匣子”。

“村落夜話”,是秭歸縣創新引導群眾參政議政、參與農村社會治理的生動實踐。從2018年8月起,秭歸全縣186個行政村推行“村落夜話”平台建設,干部群眾面對面,商議脫貧致富、鄉村治理路子,鄰裡糾紛、家長裡短、生活困難、發展建言,大家擺、大家議,干部現場解答、限時辦結,有效化解了問題矛盾、凝聚了發展共識。

但今年開年就逢疫情,人員不能聚集,群眾訴求較多,如何將“村落夜話”延續下去?響水洞村村書記秦宗尚靈機一動,不能“圍攏一夜話”,那就“雲上訴衷腸”,線下變線上。

“我去年買的木瓜苗,准備年后栽,結果受疫情影響,耽誤了回鄉時間。苗子放了這麼久,成活率成了大問題,裁不活怎麼辦?”第3村落村民秦立英率先反映。

“翻水井旁的一條山溝要整一下,下大雨漲水嚇人,對農田保護影響很大。”第5村落村民林順洲說。

“我們村落仍有亂倒垃圾現象,大家可以到現場看一看,影響很壞。村落自治要靠大家,建議定個懲罰制度,獎罰分明。”第4村落村民向海濤說。

“疫情要防控,生產也要抓起來,春耕春種不能耽擱。”第5村落村民秦學生說。

“話匣子”一打開,微信群瞬時炸開了鍋,大家你一言、我一語,說困難,擺問題,談建議,暢所欲言。雖然不能面對面,但隔著屏幕,大家顧慮似乎更少,指出的問題更尖銳,連平時不善於發言的村民也都在微信群裡“開了腔”。

問題一條條擺,建議一條條提,解決思路一點點明晰,村落裡各家各戶的燈光持續到晚上10點多還沒有熄滅,秦宗尚的手機裡,來信提示音嗡嗡響個不停。

這一場夜話,共吸引5個村落300多人參與,收集問題32條,除了當場解答、解決的問題,剩下的問題及時建立問題台賬,明確責任人,限定辦結時間,並將台賬在群裡予以公布,由村民監督、督辦,確保“件件有回音”。

“一年之計在於春,這場夜話,大家都對村落發展有思考,微信群裡嘮嘮嗑,既能增進感情,又能解決問題、謀劃發展,這樣的夜話還可以多來幾場。”夜話結束,還有村民意猶未竟。(向紅梅、劉香君)

(責編:周恬、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