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興山組建消防服務隊助力企業復工復產

2020年03月04日16:46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月29日,湖北省首次發布了《湖北省縣(市、區)新冠疫情風險等級評估報告》,湖北省宜昌市興山縣作為公布的“低風險”區,在堅決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也在為企業復工復產和項目建設工作做著各項准備。

“平邑口工業園區作為興山縣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平台,主要發展碳基硅基新材料,與興發集團形成了產業鏈條,現有各類企業12家,2019年實現年銷售收入10億元,為保障其有序復工復產,我們提前謀劃,精准服務,指導各企業制定專項復工復產方案並嚴格落實。”興山縣招商服務中心向定飛說道。

為此,按照宜昌市消防救援支隊的統一部署,興山大隊也成立了“復工復產企業消防工作服務隊”,將優質的消防安全服務主動推送到復工復產的最前線。

“企業即將復工復產,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壓力交織疊加,極易導致火災事故發生。我們按照上級要求,與開發區管委會密切協作,組建了服務隊,針對園區各類企業性質、規模和管理水平等情況,充分發揮職業優勢,調度內外資源,全力支持企業復工復產工作。”興山縣消防救援大隊大隊長黃鵬介紹道。

開展遠程消防安全培訓(黃鵬 攝)

據悉,大隊消防安全服務隊針對企業不同特點,有針對性地准備了培訓內容,通過釘釘系統,遠程為各企業即將返崗的員工開展消防安全培訓,將員工消防安全職責交底到位。

“這次消防培訓雖然是遠程開展的,但是卻非常貼近我們工作的實際,培訓內容都是針對我們公司特點,不是以往那種‘一鍋煮’,更像是個性化‘點餐’。”園區企業湖北君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職工鄭光署對服務隊開展的遠程培訓十分滿意。

消防服務隊進行防火巡查(黃鵬 攝)

為了確保企業復工就能安全開工,該消防服務隊不僅派出消防監督員,還聯系了專業消防設施維保公司工作人員實地深入企業,對消防設施設備進行檢測,並手把手地帶著企業安全管理人員進行防火巡查,查找消防工作薄弱環節,教授安全管理方法。

企業復產復工前必須認真做好環境防疫消殺工作,園區佔地面積大,企業眾多,應開發區管委會邀請,消防服務隊充分運用消防車、噴霧器等消防特有裝備,主動承擔了園區公共區域和個別廠區的防疫環境消毒工作。

“我們將消毒藥劑兌入消防水罐車中,接上消防水槍,就可以大面積地進行環境防疫消殺,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在消防車去不了的地方,我們就換上背負式噴霧器,一個角落也不放過。”興山縣永安路消防救援站站長陳釗釗介紹。

據了解,這樣的服務隊在宜昌市共有17支,集中了宜昌市消防救援支隊和外部消防技術機構的專業技術骨干共160余人,不僅能開展上門技術服務,還能進行專家遠程“會診”,為疫情防控和社會經濟統籌發展貢獻著“火焰藍”力量。(黃鵬)

(責編:周恬、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