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運2500公裡 接送130多位病人 51歲街道干部一個月跑成“活地圖”

2020年03月04日17:57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馮宇雁核對出院病人信息(武昌區委宣傳部供圖)

“小王,送個病人到紫荊醫院,記住,不要跟著導航走,要從三弓路進,穿過一個社區才能進。”“小殷,軟件學院隔離點在江夏藏龍島那邊,經過雷神山醫院就不遠了,別走錯了。”3月3日,51歲的馮宇雁“自帶導航”指揮著隊員們將一個個病患接、送到指定地點,自己則前往黃陂接一位病人出院去隔離點。他是武昌區珞珈山街公共服務辦公室科長,此次疫情期間被臨時任命為珞珈山街醫療組副組長,分診治療和轉運病人成了他每天的主要工作。

轉運2500公裡、跑遍全市19家定點醫院

馮宇雁介紹,醫療組剛成立的時候,固定人員隻有他一人,主要工作是轉運重症患者。“街道指揮部告知病人具體地點和信息,由我們將其轉送到定點醫院。”沒有專門車輛,沒有專業人員,馮宇雁二話沒說,開著自己的私家車,為轉運車輛“保駕護航”。最艱難的時候,他既當司機、又當轉運員,還兼任跟車人員,夜以繼日奔走在轉運病患的戰線上。

馮宇雁核對出院病人信息(武昌區委宣傳部供圖)

慢慢地,轉運組擴展為包括3名專職司機在內的9人轉運團隊,還配備了3輛轉運專車,轉運對象也調整為轄區所有病人。除了將出艙患者接到隔離點,將隔離期滿人員送回家,送病人去醫院做核酸、CT檢測,有時還要送其他基礎病人去醫院就醫。

“工作最晚到臨晨3點,最早也要持續到晚上12點左右。”馮宇雁還騰出手協調各方,確保轉運工作效率和質量,“每天要接打約300多個電話,最多的一天有400多個。”

不到一個月,馮宇雁駕車護航、與轉運病患同車護送裡程超過2500公裡,遍及全市19家定點醫院,轉運了130多位病人,其中包括治愈出院患者。對各家醫院的到達路線、進入方向、發熱門診位置、交接程序等了如指掌的他,跑出了一條“珞珈轉運路”,還笑稱自己已經成了此次戰“疫”的“活地圖”。

隨身攜帶小噴瓶,卻仍不敢告訴父母實情

同醫護人員一樣,轉運人員經常會近距離接觸病患,而且很多時候對方的健康狀況都是未知,然而轉運人員的防護裝備等級遠不如醫護人員。為了防止“一人感染、全隊覆沒”,馮宇雁親自給每位隊員准備了一個小噴瓶,裡面裝滿75%的醫用酒精。

馮宇雁為隊員准備的“秘密武器”——消毒噴瓶(武昌區委宣傳部供圖)

每一次出任務,他都會再三叮囑隊員,除了穿戴好防護服、護目鏡、手套外,要隨手帶著小噴瓶,隨時對門把手、袖口、鞋底等部位進行消毒,防止感染。每趟任務回來,他都叮囑隊員及時將小噴瓶裡的酒精補滿備用。截至目前,轉運團隊工作運轉及人員身體狀況均保持良好。

盡管防護上面費了很多心思,馮宇雁還是不敢回家,自1月23日以來,他每天都呆在街道指揮部,也不敢告訴家裡人自己一直在轉運病患,尤其是他的父母。盡管每天馮宇雁都會與74歲的母親視頻聯系,提醒她注意身體,但每當母親問及他現在哪個崗位、在干什麼工作時,他總是以“在街道值班,打電話協調”之類的回答“蒙混過關”,“我妹妹也在衛生防疫站工作,怕父母知道了心理壓力太大。”

帶出一支“先鋒隊” 年輕隊友也能挑大梁

2月12日,根據工作需要,武昌區委宣傳部下沉社區的干部余雨被調整珞珈山街醫療轉運組,支援轄區病人轉運工作。

余雨在協調轉運(武昌區委宣傳部供圖)

上崗第一天,經驗不足的他領不到任務,這也讓他有些焦急。2月13日晚18時許,一位新冠肺炎疑似重症患者需要送醫住院治療,34歲的余雨主動再三要求主動請纓。馮宇雁被他的積極所打動,於是叮囑了不少注意事項,比如“與病人保持至少1米以上的安全距離”“防護裝備穿戴整齊等”。由於還是不放心,馮宇雁還是一路跟隨。

沒想到,余雨第一次就遇到了“棘手”的事情,被護送的老人由於害怕,到了醫院門口不敢自己進去,余雨最終陪著老人挂號排隊一直等到老人的家人前來接替。“因為我跟患者距離過近,他批評我不能‘愛心泛濫’,不能因為個人疏忽導致‘全軍覆沒’,因為轉運工作還要繼續。”余雨說,到3月3日,他已經完成跟車護運79人次的接送任務,成長為了一名“老兵”,還在轉接過程中同安徽、江蘇和貴州等多個援鄂醫療隊負責出艙轉接人員成了好友,大家約定,疫情過后再聚江城。

余雨說,自己是2018年從消防部隊轉業到武昌區成為一名公務員。目前與他同在轉運組裡的其他幾名工作人員,還有司機和城管隊員,在馮宇雁的帶領下,“作戰”士氣十分高昂,“我們都當自己在戰場上,既然上了戰場,就不會退!”(昌宣)

(責編:周恬、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