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方艙醫院 “進階”提升

本報記者  吳  君
2020年03月06日07: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3月3日,武漢漢汽方艙醫院接收了首批新冠肺炎患者。這裡設計精細、設施周全,除了洗漱台、淋浴間、飲水機、移動廁所等基本生活設施,還有無線上網設備、電視機、圖書角等。

  武漢地產開發投資集團華建新時代設計公司項目總設計師凃東說:“從一開始的摸索,到后來不斷調整完善,這所最新建成的方艙醫院,體現了我們設計建設理念和標准的進一步提升。”

  2月3日下午5時,正在組織沖刺雷神山醫院建設的武漢地產集團,接到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緊急指令:在江漢區、武昌區、東西湖區分別建設3所方艙醫院,提供4400余張床位,集中收治輕症患者。

  集團總經理付明貴立即趕到施工現場調度:設計團隊現場辦公,制定多套方案供醫療專家選擇﹔多方征集,施工人員須在5小時內抵達現場﹔聯系材料供應商,連夜調貨……

  收治傳染病患者的方艙醫院,必須考慮病人、醫護人員、后勤人線、垃圾清運等流線,為不同人群設置相應的出入口,防止交叉感染。當晚9點,設計師團隊帶著電腦來到施工現場,經過醫院專家現場指導,立即開始繪圖,次日凌晨1點就完成了布置圖。深夜2點,專家聽完設計方案匯報后,當場決定開工。

  2月5日早上8點,江漢方艙醫院基本建成。緊接著,位於武昌區的洪山體育館方艙醫院、位於東西湖區的武漢客廳方艙醫院,也都按照江漢方艙醫院的模式完成建設改造。

  早期改造的方艙醫院大都設置移動式衛生間,每個衛生間下面自帶存儲罐。凃東說:“存儲罐容量不大,環衛人員要分別對每一個罐內污物進行抽排,一天要消毒上百次。”集團公建事業部設計管理部副部長張婷介紹,隨后建設的武漢客廳方艙醫院,採用了在地下集中建化糞池的方式,每天抽一次,環衛部門的工作量明顯減輕。

  從一開始火速建設,滿足基本要求,到后來同步考慮功能性、舒適度,設計師團隊邊建設邊總結,不斷提升完善。

  2月17日,集團再次接到任務,建設漢汽方艙醫院。2月25日,漢汽方艙醫院如期建成,可提供2294張床位。室外,一條2.5米寬的風雨連廊將幾個病區連接起來。

  漢汽方艙醫院是在老工業建筑結構主體上改造而成,設計師在醫院屋架上做了泛光處理。“晚上燈光打在屋架上,整個屋頂被照亮,會讓患者感到溫暖。”凃東說,夜間可將其他照明關掉,僅保留泛光,不會影響病人休息。

  漢汽方艙醫院是武漢市第三醫院護士羅蔓進駐的第三家方艙醫院。“通風系統將換氣與消毒相結合,即便穿著防護服,也不會感到太悶熱。”羅蔓說,這裡每個床位都有呼叫器,艙內無線網絡可滿足2000多人同時使用,醫生的休息間也是雙通道設計,可有效避免感染。

  迄今,武漢地產集團組織改造的5所方艙醫院已累計提供床位7814張,成為托舉生命與愛的方舟。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6日 12 版)
(責編:張穎、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