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警惕性不降低 防控要求不降低 慎終如始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

2020年03月06日08:54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3月5日,省委書記、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指揮長應勇深入鄂州市、黃石市、咸寧市的醫院、農村社區、抗疫物資生產企業,檢查督導城鄉社區防控工作。應勇強調,我省疫情防控初現積極變化,但任務依然艱巨繁重,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慎終如始、持續用力,保持對疫情的警惕性不降低、防控要求不降低,保持內防擴散、外防輸出防控策略不動搖,把各項防控措施抓緊抓實抓細。堅持“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必須強化患者救治。檢查期間,應勇分別前往鄂州市雷山醫院、黃石市中醫醫院、咸寧市中心醫院,詳細了解患者救治工作,關心詢問物資供應、其他醫療需求保障等情況,並向貴州、江蘇、雲南支援湖北醫療隊代表表示慰問和感謝。應勇叮囑醫務人員做好自身防護,合理安排輪休。要求各地緊緊抓住優質醫療資源匯聚的重要窗口期,統籌資源優化配置,加強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救治,努力治愈更多患者、挽救更多生命。著力補短板、強弱項,逐步恢復正常醫療秩序,完善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提升醫療服務能力水平。

鞏固疫情防控成果,城鄉社區防控絲毫不能放鬆。應勇檢查了鄂州市西山街道落駕坪社區和咸寧市官埠橋鎮泉湖村。作為鄂州面積最小、人口密度最高的社區,落駕坪社區統籌機關下沉干部、社區工作者、志願者等力量,齊心協力做好社區管控和居民服務等工作。泉湖村與武漢江夏區隔湖相望,由於管控有力,未發現確診和疑似病例。應勇詳細了解兩地防控措施、群眾生活生產物資保障等情況,叮囑社區(村)工作人員在封閉式管理的情況下,要更加關心群眾需求,千方百計組織好生活物資採購配送,確保品種豐富、價格實惠、配送及時。

疫情發生以來,抗疫物資生產企業開足馬力,全力保供。黃石市勁牌持正堂藥業有限公司根據國家衛健委推薦配方,每天生產捐贈15萬副中藥顆粒制劑,用於抗疫一線人員預防保護。應勇走進企業生產車間,察看生產流程,詢問防治效果,對企業積極履行社會責任、為疫情防控貢獻力量充分肯定,希望企業在衛健部門指導下,發揮中醫藥特色優勢,進一步加強有效藥物篩選和科研攻關。

在分別聽取鄂州市、黃石市、咸寧市負責同志關於疫情防控工作匯報和意見建議后,應勇強調,要清醒認識到疫情防控仍是我省頭等大事和最重要工作,防控之弦毫不放鬆,進一步夯實打牢城鄉社區防控基礎。抓住社會相對靜態的重要窗口期,扎實徹底做好流調,滾動開展“四類人員”排查、隔離、收治,引導群眾加強自我防護,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做好生活物資保供穩價,更好促進供需對接,優化產品結構和配送方式,讓群眾居家生活更安心。堅持生命為重、救治為先,加強患者救治,優化醫療資源配置,優化診療方案,將重症患者全部集中在高水平定點醫院救治,切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加強醫療資源統籌,兼顧保障好其他疾病患者醫療需求。

“疫情防控工作越深入,越考驗我們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能力水平。”應勇強調,要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根據我省各地疫情風險等級動態調整、精准防控,探索制定有條件的分區分級、分類分時企業復工復產預案﹔結合各地實際,安全有序推進春耕備耕和春季農業生產,不誤農時﹔全力支持保障疫情防控必需、公共事業運行必需、群眾生活必需、其他涉及重要國計民生的“停不得”企業擴產增能﹔統籌安排好外地滯留在鄂人員生活,通過援企穩崗吸納更多人員在本省就業﹔推動“健康碼”省內互認互通,為人員省內安全有序流動創造條件。

應勇強調,要全面加強黨對疫情防控工作的領導,切實發揮好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要在抗疫火線上考察識別干部,讓激勵關愛與督查問責兩手都要硬起來、實起來。

省政協主席徐立全,省領導黃楚平、王瑞連、馬濤、肖菊華分別參加檢查。(李保林、周呈思)

(責編:張穎、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