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恐慌防御反應過度?精神衛生專家支招應對

張沛

2020年03月06日16:33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新冠肺炎疫情突襲,給市民的心理造成了一定的影響。長期宅在家裡不能外出,部分群眾出現了焦慮、恐懼等情緒。這些負面情緒到底如何應對呢?

據武漢市精神衛生中心消息,疫情以來,該院24小時心理熱線日均接聽量近200次,門診量和導醫台服務熱線也較往年顯著增加。對於普通人而言,出現這些問題的原因主要集中在過度關注負面報道,健康人群懷疑自己或者家人得了新冠肺炎,或者缺少發泄疏通的渠道。

“從專業的角度,這些問題多可以歸結為急性應激障礙或與之共病的焦慮障礙。在急性的應激障礙中,恐慌是最重要的內容,其次是防御反應過度。”武漢市精神衛生中心專家介紹,在面臨嚴重突發事件時的應激中,機體往往會達到失控、失能的地步,不僅機體免疫系統嚴重受損,且整個心理系統也有可能面對嚴峻的挑戰。

專家指出,在幸福的日子裡,通常沒有太難的事需要去面對﹔而在突發應激事件時,往往需要獨自應對危機,有時完全超越了他們心理能承受的預期,甚至將非常恐怖之事歸因為是自己不好時,他們就抱有這樣的希望,如果我做好了,這個災難也許不會發生﹔有時可能會發現自己或者被周圍人總是處於警覺、易激惹的狀態中,卻不知道為什麼﹔有時會自我感覺麻木甚至扭曲的,缺失部分感覺或喪失某些特定的感覺﹔有時希望災難從未發生或自己盡快解脫。

“從古自今,人類本身就是在災難中成長磨礪,英雄的武漢人民肯定會將生活繼續下去。”為此,專家建議:

1.需要建立防范“新冠”的合理生活方式。早睡早起,適度鍛煉身體,保持足量飲水,搭配經濟營養的膳食,戒除煙、酒、濃茶、咖啡等不良嗜好。

2.需要“改變期望”。因為“新冠”的出現不可避免會打破原來的生活節奏,需要把相當一部分精力用於應對現實的生活危機,應改變對自己過高的期望和要求,現在最重要的是保重身體,個人成功、經濟收入方面的願望和要求可以暫緩一緩。

3.需要保持內心的平和,是提高自身免疫力的核心。要維持良好的心態,除了通過正規渠道獲取科普知識,結合專家意見積極建立個人安全感以外,還可以把自己看作是全民共同抗擊“新冠”的一員,從而建立歸屬感。

4.需要與家庭成員保持密切的情感連接,借助各種平台,完善與朋友的“無接觸”交流方式,也是個人戰勝困難的重要支持。

5.關注特殊人群。對於曾經在“SARS”有過喪失或正在經歷喪失的、失獨家庭成員,需要更多的社會支持和關注,需要專業的心理工作者及時陪伴與干預。

(責編:張穎、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