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一高校制訂運動處方 體育網課成熱門線上親子運動會

2020年03月06日16:46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可別小看這1分鐘的鍛煉視頻,這可是我花了近2個小時錄好的呢,還發動了爸爸和妹妹一起來運動。”近日,武漢工商學院體育網課的qq 群裡異常熱鬧,儼然成了熱門線上親子運動會,管理學院會計專業的大一學生樊存億和同學們一起爭相恐后的在群裡發出自己本周的體育課作業,並興奮地的介紹著自己的創作過程。

從2月24日開始,武漢工商學院網課正式上線,在這個特殊時期如何有效的地利用好體育課,幫助同學們在繁雜的在線學習中調整身心,同時養成終身體育的習慣呢?該校體育俱樂部在疫情發生后便開始研究制訂了前期的在線俱樂部教學方案。

據了解,該校體育網課教學內容包含一般素質(廣播體操)和專項素質兩個部分,專項素質中老師們根據不同項目、性別等發展特點,從大球類、小球類、搏擊操舞三大類進行區別,同時考慮平衡、速度、靈敏,柔韌、力量等多個維度,設計了3套有針對性的運動處方,並針對項目陸續推出教師自制教學視頻在微信公眾號/ QQ和抖音上供同學們參考學習。此外,該體育網課建議學生每周鍛煉2-3次,定期以視頻形式上傳作為平時成績內容,以加分形式鼓勵學生與家人共同參與,支持QQ作業端、VLOG、抖音等AAP進行實時互動反饋。

“開課第一周,老師們便收到了6000余個學生們制作的視頻作業,並及時線上反饋打分。”該校公共課部副主任李晶介紹道:“同學們的鍛煉視頻作業真的出乎意料的驚艷,並且有三分之一的學生作品中出現了家人的身影,家人參與進來,同學們做的也更認真,說明通過體育網課實現‘全民健身,從我做起’的目的有一定成效。”

原本就熱愛運動的樊存億,每天都要堅持鍛煉至少1個小時,做廣播體操/跑步/專項訓練/身體拉伸等項目。

在樊存億提交的視頻作業裡,便有著爸爸和妹妹熱情高漲的和她一起整齊的跳著廣播體操的畫面。

談起為何把爸爸和妹妹也一起拉過來鍛煉,樊存億笑容滿面的介紹到,爸爸平時上班沒有時間鍛煉,妹妹上小學也有學過廣播體操,看到自己在鍛煉之后,他們也都覺得非常有意思便一起加入進來了,視頻是姐姐幫忙錄制的,所以算是全家出動了。錄制之前他們都要花近1個小時把動作練熟。

“和樊存億一樣拉動家人一起參與運動的學生還有很多,體育課qq群裡儼然成了一個小型的線上親子運動會,同學們一個個都熱情高漲的介紹著自己精心制作的視頻作品和鍛煉成效。”李晶副主任非常欣慰的說,在qq群裡,每個同學都會在提交的作業裡附上心得體會,其中“拉近了與家人的距離,營造良好的家庭氛圍”這樣的話語層出不窮。相信后面會有越來越多的家長們參與到學生的體育鍛煉中,和諧小家齊鍛煉的畫面會越來越多。( 羅袁璐)

(責編:張穎、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