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省疾控中心流感參比實驗室劉琳琳——

“全力戰疫,我們會更努力更勇敢”(建功立業“她風採”)

本報記者  吳  君
2020年03月09日07: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最近,劉琳琳(上圖。資料照片)的作息時間又恢復了正常。

  1月中旬,為了密切監測病毒變異情況,作為湖北省疾控中心衛生檢測檢驗研究所流感參比實驗室主任,劉琳琳帶領技術骨干24小時輪班,爭分奪秒開展病毒分離和基因測序工作。終於,1月下旬,團隊完成病毒分離鑒定及全基因組測序。隨后,劉琳琳團隊在GISAID基因數據平台向全球公布了他們的成果。“這些成果有助於對病毒可能的變異情況進行監測比對,為研發新冠病毒的治療藥劑和優化檢測試劑提供數據支撐。”劉琳琳說。

  2006年,劉琳琳畢業后來到湖北省疾控中心工作,一直從事流感、不明原因肺炎等呼吸道傳染病的檢測。2009年,湖北省疾控中心建立了生物安全三級實驗室(即P3實驗室),她成為第一批進入P3實驗室的女性科研工作者。

  在P3實驗室工作,每日都要面對高濃度病毒,劉琳琳進入實驗室前都要全副武裝:戴上N95口罩,穿上兩到三層的防護服,還要帶上十幾斤重的正壓式呼吸器。由於負壓實驗室完全封閉,做病毒研究時,劉琳琳每次都要在實驗室至少待上3個小時,呼吸不暢,時間長了還會出現心慌、耳鳴。

  每次走出實驗室,劉琳琳都會全身濕透,但她的認真勁兒不減,“實驗室裡病毒的保存和檢測都是小微量的,對技術要求很高。因此,我們必須謹慎再謹慎,不能有絲毫偏差。”

  對於工作,她從不講條件:手機24小時開機,人隨叫隨到,有緊急任務下達,她拎起行李箱直奔崗位。“累了就睡在行軍床上,餓了就吃點泡面。”劉琳琳笑著說,最忙的時候,曾連續工作36個小時,“有時候甚至都忘了白天黑夜,更不知道當天是星期幾。”

  今年,孩子馬上要升初中,劉琳琳每天忙得無暇顧家,丈夫對她拍胸脯:“你忙工作,照顧好自己,家裡有我!”現在,劉琳琳所在的衛生檢測檢驗研究所有員工77人,其中48名是女性。“有時候大家很難照顧到家庭,都會覺得有些虧欠。”劉琳琳說,“好在有另一半的理解支持。全力戰疫,我們會更努力更勇敢!”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9日 04 版)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