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方艙醫院全部休艙

張沛 王郭驥

2020年03月10日19:35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相關視頻

發布時間:2020年03月10日19:35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0條新聞

人民網武漢3月10日電 3月10日,根據武漢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揮部總體部署,隨著最后一批49名患者從洪山體育館走出,武昌方艙醫院休艙。至此,武漢市所有方艙醫院均休艙。

按照統一安排,武昌方艙醫院對口收治武昌區、洪山區、東湖高新區的已確診的新冠肺炎輕症患者。從2月5日晚第一批新冠肺炎輕症患者進入,35天時間裡,武昌方艙醫院創造了一系列“最”:最早投入使用、最早成立臨時黨委、最早有患者出院、最早開始病人的心理疏導、最晚休艙……

武昌方艙醫院開設病床784張,累計收治患者1124人,累計出院833人,累計轉院291人,實現了病人“零病亡、零回頭,醫護零感染”——這個由武漢大學人民醫院主導運營、全國9省市14支醫療隊868名醫護人員參加救治的方艙醫院,交出了一份閃亮“答卷”。

為了發揮好方艙醫院的紅色堡壘戰疫作用,武昌區在武昌方艙醫院成立臨時黨委,下設運行保障、醫護和病友等3個臨時黨總支以及21個黨支部(包括3個病友臨時黨支部),共吸納420名黨員,其中醫護人員267名。

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副院長、武昌方艙醫院院長萬軍介紹,武昌方艙醫院成立醫療專家組強化督導,開展包括院長巡艙在內的四級醫療查房,做好病人救治工作﹔配備完善的血液、車載CT、核酸等檢查項目,保障醫療質量和安全,嚴格規范出院流程﹔實行中藥治療全覆蓋,編制“宣肺通絡操”在病人中推廣﹔強化院感防控和物資保障,讓醫護人員無后顧之憂,讓病人“吃好喝好睡好”﹔開展5G遠程診療,配備醫療機器人,逐步打造“智能化方艙醫院”﹔組織國家級心理救援專家團隊,對病人進行積極有效的心理疏導﹔首家建立臨時黨委,特別是建立病友黨總支推進方艙內病人“自治”,開展病患喜聞樂見的文化活動……武昌方艙醫院的一系列運營管理創新舉措取得良好成效,並迅速被其它方艙醫院學習借鑒,頻頻引發外界關注。

(責編:張雋、周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