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一起戰,一起贏

武漢方艙醫院全部休艙(來自疫情防控一線的報道)

本報記者  田豆豆  吳  姍  吳  君
2020年03月11日07: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0日,武昌方艙醫院休艙在即,患者和照顧他的醫務人員緊緊擁抱。
  本報記者 張武軍攝

  9日晚,武昌方艙醫院,醫護人員巡夜時與即將出院的患者依依惜別。
  本報記者 李 舸攝

  武昌方艙醫院,休艙!武漢市所有方艙醫院,休艙!2020年3月10日,這個看似普通的日子,將被永遠銘記!

  “中國必勝!湖北必勝!武漢必勝!”下午5時許,來自全國14支醫療團隊的醫務人員齊聲吶喊,聲震雲霄。

  “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簡短的武漢市方艙醫院休艙儀式后,醫療隊員們自發開啟“拉歌”模式,醫療隊的旗幟熱情揮舞。35個日日夜夜的堅守,終於換來這激動人心的時刻!勇敢的白衣戰士,終於拋開堅硬的鎧甲,孩子般肆意地歡笑著。

  “第一批患者進艙的情景,還歷歷在目”。江西支援湖北護理隊隊員胡星說。2月5日深夜,武昌方艙醫院作為武漢市首批方艙醫院第一個開艙運營。800個床位,24小時之內收治了300多位患者。胡星他們忙了一個通宵,“第一次接觸這麼多確診患者,不僅工作緊張,心裡也有點緊張。”

  患者剛來時,不太適應新環境。江西支援湖北護理隊隊員李小芳說:“我們就把患者當親人,給他們做心理疏導。慢慢地,患者也跟我們成了朋友,有的還主動當志願者。”下午兩點半,記者看見患者宋先生還在幫醫護人員收拾床鋪,“有什麼活兒主動搭把手,醫護人員很辛苦了。”

  “湘鄂一家親”“平安回家”……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國家救援隊隊員台適的防護服被患者寫得滿滿的。“有一位小患者對我說,將來長大后,也要成為像我們一樣的醫生!”50多歲的張先生馬上就要出艙了,還在和一名護士下圍棋。“那天輸了,出艙前要扳回一局。”護士說完,張先生哈哈大笑。

  下午2點半至4時許,最后49名患者陸續出艙。離開前,他們紛紛和自己病區的醫護人員合影留念。

  截至10日下午,武昌方艙醫院累計收治患者1124人,累計治愈出院833人。來自9省份的869名醫護人員並肩戰斗。他們是同行,更是戰友。

  “全國醫療隊的戰友們,義無反顧來湖北支援我們。我要衷心地對你們說一聲,謝謝!”武昌方艙醫院常務副院長、武漢大學人民醫院醫療隊隊長馬永剛邊說邊深鞠一躬。

  貴州醫療隊員們唱起《我在貴州等你》。貴州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副院長、貴州第五批援鄂醫療隊救治組組長黃禮明說:“我們不一定見過彼此摘下口罩的樣子,但隻要說起武昌方艙,隨時可以相認!”

  “一起戰,一起贏!”醫療隊隊員們高聲吶喊。

  武漢人民不會忘記你們!湖北人民不會忘記你們!方艙醫院,是人類抗擊傳染病史上的創舉。武漢16家方艙醫院,共治愈1.2萬余名新冠肺炎輕症患者。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武漢方艙醫院休艙,是武漢保衛戰的一個重要的階段性成果。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1日 02 版)
(責編:關喜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