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鄖陽:戰疫戰貧“兩手抓” 防疫扶貧“兩不誤”

【查看原圖】
管理大棚蔬菜(姬廷順攝)
管理大棚蔬菜(姬廷順攝)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03月12日21:58

人民網鄖陽3月12日電 3月11日,陽光明媚。湖北省鄖陽區柳陂鎮沙洲村300余畝蔬菜大棚內,西紅柿在開花,芸豆正躥苗兒……菜農們戴著口罩穿梭其內,或掐枝,或扶苗,還有的正在翻地,准備播種新一季蔬菜。

因為疫情防控,村民們少了走親訪友,主要精力便放到了大棚的管理中。“村裡管理嚴,出門、進棚必須戴口罩,棚內干活要分開距離。”正在棚內查看西紅柿長勢的郝善林笑著說,“再有1個半月左右就上市了,訂單已經下了不愁賣,就盼著疫情早結束。”

同樣,在鄖陽區楊溪鋪鎮鮑溝村食用菌生產基地也是一片忙碌。十多個菇農戴著口罩正忙著分揀香菇。“疫情防控要做好,脫貧產業發展也不能耽誤。”村黨支部書記沈先貴介紹,生產前對人員逐一篩查登記,確保人員生產安全。

鄖陽區是國家級貧困縣和秦巴片區脫貧攻堅主戰場,收官之年遭遇疫情,鞏固脫貧成果任務艱巨。疫情發生,鄖陽區以無疫區創建為抓手,因地制宜、分區分級、分類分時,嚴格落實“黨員干部+衛生防控員+技術安全員”和“組長+中心戶長+家長”的“三員三長”工作機制,統籌兼顧推進疫情防控、脫貧攻堅等各項工作,戰疫戰貧兩手抓、兩不誤,確保貧困群眾真脫貧、不返貧。

進入鄖陽區多個鄉鎮、村,處處能看到農民春耕的忙碌身影,也時時能聽到疫情防控宣傳廣播的聲音。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田間地頭沒有了往年大規模集體勞作的熱鬧場景,而是採用了分散式、錯峰式的作業方式,大家各干各的,戴口罩、不扎堆、不聊天,干完農活就立刻各回各家。

今年受疫情影響,村民們外出受限了,如何解決農民購買種子、農藥、化肥、飼料等農業生產資料需求?

“現在村民們都在微信群裡下訂單,經銷部收到訂單后,統一配送到各村村民家中。”區農業執法大隊大隊長李勇說,“微信平台既讓農戶受益,也方便了我們經銷部的工作人員。以前大家通過電話咨詢,看不到圖像,半天說不清楚,現在通過微信既能發文字、語音,又能發圖片、視頻,僅用幾分鐘就能解決問題。”

“農資經銷商必須具備合法經營証照和疫情防控條件,經審核批准后方可營業。”區農業農村局局長陸永強介紹,按照先保急需、錯峰經營原則,各農資批發商、經銷商採取“線上營銷”“訂單營銷”等方式經營,固定農資配送人員和運輸車輛,實行“點對點”的集中配送。截至目前,全區累計配送化肥1350噸,農藥32噸,種子176噸,農膜3噸、燃油12噸,農機54台。

如何保障農產品及農業生產資料運輸車輛暢通?鄖陽區落實應急運輸綠色通道政策,區內運輸農產品及農業生產資料的,向區農業農村局申請,由區農業農村局報區防控指揮部交通管制組按程序辦理通行証。區、鎮、村各級交通卡點開通綠輸車輛和人員在進行登記、測溫、查驗符合規定后及時放。

疫情發生后,鄖陽區實行交通管控,關閉了香菇交易市場,客商無法前來收購,全區1.2萬多戶菇農遇到了香菇銷售難題。3月8日,鄖陽區作出“迅速恢復香菇收購交易市場”的決定,組織邀請浙江、河南、廣東等地的7家香菇收儲企業到鄖陽收購香菇,並為7家收購企業提供“保姆式”服務,協調辦理25張香菇運輸車輛通行証,配備5000平方米收購倉庫,還無償提供周轉金300萬元。

面對農民工短期不能出省務工和區內企業用工短缺的實際,鄖陽區積極對接農企,推動農民工就地就近就業。通過電話溝通、微信宣傳、組織網上“春風行動”招聘會等多種方式,幫助1.2萬人初步達成就業意願,已落實區內企業就業200余人,疫情防控公益性崗位安排貧困人口就業400人。正在引導貧困群眾與全區3.5萬個就業崗位對接,促進就近就業增收。

同時,鄖陽區以“堅持標准、嚴格程序、閉環管理”為原則,嚴格按照一申請、一方案、一承諾、一會審的“四個一”審批程序積極抓好企業復工復產工作。截至3月9日,全區復工復產企業44家,其中“三必需一重要”企業復工12家,涉及東風防疫應急車輛配套企業復工23家,復崗人員1500余人。

疫情期間,鄖陽電商戰“疫” 扶貧也發揮了重要作用。為解決疫情期間農產品滯銷難題,鄖陽區電商辦主動聯合供銷電商公司等電商平台,幫助當地農戶化解柑橘、蔬菜等農產品滯銷庫存20余噸,並暢通農產品線下交通物流,“滯銷”喜變“直銷”。(姬廷順 孔濤)

分享到:
(責編:周恬、張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