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的師友,今日的同事

我們一起並肩戰疫

本報記者  田豆豆  吳  君  韓  鑫  鮮  敢

2020年03月13日07: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湖北是科教大省,擁有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武漢大學醫學院等眾多醫學院校,桃李滿天下。新冠肺炎疫情襲來,那些湖北培養的醫學人才,懷著特殊的“懷鄉”之情踏上“逆行”之旅。他們說:湖北是我的第二故鄉。母校,我要與你並肩作戰。

  深感責任重大

  “從沒想過畢業30年后,以這種方式回報母校、回報武漢。”3月5日下午,結束在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腫瘤中心重症病區的查房工作后,南昌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副院長徐建軍說。

  1987年,徐建軍考入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攻讀心胸外科碩士研究生,求學3年后,成為同濟醫學院較早的一批畢業生。疫情發生后,盡管身在江西,徐建軍卻一直心系武漢。2月13日,接到緊急號召令后,他立即帶領137人的一支整建制醫療隊前往武漢,接管協和腫瘤中心重症病區。“這次整建制接管重症病區,要求零感染、打勝仗,作為領隊人,我深感責任重大。作為‘同濟人’,加入戰疫一線,與同學並肩作戰,將成為我永生難忘的一段經歷。”徐建軍說。

  前段時間,山東大學齊魯醫院援助湖北醫療隊成員郭海鵬制作的“武漢話手冊”迅速走紅。今年37歲的郭海鵬是山東人,2006年到2011年曾經在武漢大學醫學院攻讀心血管專業碩士、博士學位,疫情發生后,郭海鵬毫不猶豫地報名參加了援助湖北的醫療隊。

  2月8日,醫療隊領隊及同事在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做病房交接時,發現有些武漢方言聽不懂,而許多武漢市民,尤其是老年患者又不會講普通話。“武漢話,我在行!”郭海鵬立即找自己在武漢大學的老師和同學幫忙,將醫護常用詞匯進行武漢方言翻譯,並最終編輯成冊。

  很想回母校看看

  “今年我剛好畢業10年。” 廣東省潮州市第一批支援荊州醫療隊隊員劉偉佳說。2007年至2010年,他在位於荊州的湖北中醫藥高等專科學校臨床醫學專業就讀。畢業后,劉偉佳回到家鄉,成為廣東省潮州市人民醫院江東分院的一名醫生。

  2月10日,劉偉佳得知廣東省對口支援城市是荊州后,他第一時間報了名。“兩個孩子都還小,你確定要去嗎?”ICU主任反復問劉偉佳。“我一定要去,那裡是我求學的地方,是我的第二故鄉,飲食我完全能適應,方言我能聽得懂,與患者溝通方便,對荊州環境熟悉……”聽說劉偉佳的決定,家人起初並不同意。他卻說:“如果我待在家裡什麼都不做,以后一定會后悔的。”

  2月11日凌晨5點,劉偉佳隨醫療隊出發,次日深夜1點左右到達荊州。還沒來得及休息,12日早上9點,他就和隊員們投入到緊張的防護培訓中,下午3點趕赴石首市中醫院,進入ICU,開啟緊張的救治工作。

  “湖北人民再次歡迎你,一定要注意個人防護,注意安全,保重身體。”得知劉偉佳來荊州支援,昔日的同班好友發來信息叮囑。

  “等戰疫勝利后,我一定要回母校看一看,重溫校園時光,然后再嘗嘗學校后街牛肉米粉。”劉偉佳說,這些都是他魂牽夢縈的青春記憶。

  多了份戰友情

  “在金銀潭醫院ICU,我和老師劉宏教授並肩戰斗,師生情裡又多了戰友情。”32歲的湖南醫療隊隊員康清銪說。他是湖南省張家界市慈利縣人民醫院重症監護室的醫生,有著8年重症救治經驗。2018年至2019年,康清銪到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進修。“疫情發生后,我一直在學習防護知識,就想著有一天能夠有機會回武漢,和我的老師們一起抗擊疫情。”康清銪說。

  2月17日晚,湖南省通知組織第五批支援湖北醫療隊,聽到這個消息,康清銪第一個報名。2月21日康清銪到達武漢,2月25日下午進駐金銀潭醫院的ICU。

  在去金銀潭醫院之前,康清銪就知道在華科協和醫院給他上過課的劉宏教授也在這裡。“劉宏教授一見面就問我住不住得慣,吃不吃得好,就像當年進修時那樣關照我。”

  康清銪所在的病房患者都是多器官功能不全,需要很多功能支持治療。在武漢協和醫院進修期間,康清銪一直在重症醫學科學習超聲、呼吸機、CRRT(連續腎臟替代療法)等知識,這些知識現在都用上了。

  2月14日,江西援鄂醫療隊醫生余臘梅在湖北隨州市中心醫院親手迎接了第一個新生命。這也是江西支援湖北醫療隊幫助湖北接生的第一個新生兒。

  2月11日,來自江西省婦幼保健院的余臘梅隨江西支援湖北醫療隊抵達湖北。這時,她結束援非醫療任務才3個月。“湖北是我的‘第二故鄉’,我想和我的家鄉父老們在一起。”余臘梅說,作為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96級校友,和同學們並肩作戰的感覺真好。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3日 12 版)

(責編:張穎、張雋)

微信公眾號
有多少事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
近來,還有許多事情記挂在總理心間,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決。但仍應反思:本應給群眾方便的事情,為何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呢?
←掃描二維碼查看更多內容︱每日為您展現更多有料內容

視頻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