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中師大“教科書”式思政課引師生點贊

2020年03月17日09:05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3月17日電 “近兩千名學生,在‘空中課堂’中,感受思政魅力。”3月15日,由華中師大馬克思主義學院徐秉國副教授主講的“弘揚中國精神導學”吸引近2000余名師生聆聽。因授課理論張弛有度,分析鞭辟入裡,講授風趣幽默,互動多樣有效,廣受師生好評,被師生稱為“教科書”式思政課。

“什麼是中國?”“什麼是精神?”徐秉國在講“中國精神”前,拋出兩個問題,引發學生們思考和討論。“從文化中國到政治中國﹔從天下到世界,中國作為國體意義上講首次在1689年《中俄尼布楚條約》出現﹔1842年《南京條約》,漢文本出現中國......”以歷史視野分析“中國精神”的演變,闡述“中國精神”的核心要義,結合當下疫情防控中的故事,重點講授新時代愛國主義的本質。在授課結束時,他勉勵廣大青年學生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並要專業報國、健康報國和盡忠報國,引發學生共鳴。

據統計,在“課堂”上,每分鐘有100余名學生發表觀點或回答問題﹔點贊手勢或‘禮物小花’更是刷個不停。學生們贊嘆,老師節奏把握好,理論故事穿插自如,問題引導到位,讓他們沉浸在“課堂”中。

“徐老師的課堂生動有趣,將不懂的概念解釋得很到位。”2019級計算機專業學生黃冬連說,讓他對中國、中國精神有了更深層次的理解,也對其它國家的民族精神有了一些理解,這堂課,打開了他對世界各國文化的認知大門。大一學生覃根慧表示,“徐老師授課,邏輯性很強,非常有吸引力。先從解釋中國一詞說起,從歷史視野和比較視野綜合來看何為中國精神。我覺得這是很好的。整節課下來,收獲還挺多的,尤其是最后老師希望青年大學生應當專業報國、健康報國、盡忠報國,這無疑是激起了我們立志報國的熱情。”

副校長彭雙階教授表示,馬克思主義學院在疫情階段實施的1+N思政導學模式,發揮教師研究專長並轉化為教學優勢,利用在線技術實現師生的及時共享,提高思想政治理論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學生的獲得感,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下一步,學校將全力支持馬克思主義學院總結探索信息技術與思政課堂深度融合的思政教學新模式。(黨波濤 岳坤峰)

(責編:張雋、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