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守護在黨旗下 做社區居民的衛士

2020年03月18日09:41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當我扎緊帳篷的最后一根拉繩時,我欣慰,我的戰友們今夜再也不怕被雨雪侵襲﹔當我送完最后一份愛心蔬菜到獨居老人陳奶奶家時,我高興,孤寡老人們都可以安心吃上可口的飯菜﹔當我打完今天最后一個健康問候電話時,我知道,作為支部書記,還有很多工作等著我帶領大家去完成。今天的工作,只是一個過程,而幫扶社區的想法,早在組織上發出倡議之前,我就一馬當先來到曾經挂職過的琴斷口街的社區。當我親眼目睹基層工作者沖鋒在前,作為一名機關黨員,我絕不能袖手旁觀,使命感驅使我挺身而出,義無反顧沖向防疫第一線。

戰斗還在持續,回顧下沉社區的40多天裡,很多場面,歷歷在目,令我不能忘懷。

不忘初心 勇敢先行

“希望戰斗在一線的戰友們能吃上一口新鮮菜。”這是我最初的心願。春節期間,當得知廣大基層黨員干部為抗擊疫情放棄休假、堅守崗位、連軸工作,很多社區工作者忙得顧不上買菜甚至不能回家的時候,我的心已飛出家門,我決定找點理由,為“第二職場”的戰友們做點事情。2月1日清晨,我將提前定購、費盡周折自費自揀的10多個品種300多盒近4000斤精選蔬菜,逐一送往琴斷口街10多個社區、環衛工作片區和部分特困群眾家中,為社區工作者、環衛工人以及部分空巢老人送去溫暖。

下沉社區那天,我感慨地發了一個朋友圈:這是一場戰爭,這是前沿陣地,你們勇敢逆行,你們負重前行,你們淡定自若,你們舉重若輕,你們深深地感染著我、教育著我。今天,我也成為一名戰士,成為了英勇的你們,戰斗在一線,抗擊疫情。

包保陣地 知難而進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2月3日,屬於我們的戰役開始了,我帶領支部全體黨員下沉社區幫扶,正式投身社區保衛戰。在完成社區各網格小區封閉后,我們主動認領和包保了疫情最嚴重的第一網格,全面啟動小區封控管理。

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在病毒肆虐的日子裡,作為支部領頭雁,面對看不見的敵人,我心裡也有恐懼,因為不知道病毒會不會侵入自己的身體。我帶領支部其他4名黨員,每天在這裡堅守、戰斗,這是一個被漢陽區重症最集中的市五醫院及家屬區包圍之中的社區,疫情就在身邊,危險也在身邊。那時,社區工作者累、病倒了一大半,隻剩下4人。每一天,我不停地囑咐自己和我的每一個同事,在完成工作的同時一定要注意保護好自己、安全第一。說真的,我很擔心,也很害怕,我怕他們任何一個人出現問題,那我將對不起他們,也永遠無法原諒自己,但這是一場戰爭,是每個黨員、每個戰士的使命,我已別無選擇!想到這裡,一向堅強的我已淚流滿面,我隻有祈禱,祈禱蒼天保佑大家,保佑每個人都好好的回來,平安回來!

迎著風雪 接受考驗

面對疫情,我們選擇迎難而上。2月15日,雨雪交加,由於頭一天晩上封閉管理的圍擋板被狂風全部刮倒,我帶領黨員與市政工程人員冒雨搶修、加固,忙完后鞋子已被雨水浸透。中午時分,一位熱心人士給我們送來兩大包一次性雨衣,我想到社區物資匱乏,便轉送一部分給社區工作人員。匆匆返回的路上,因地面冰雪濕滑,我重重地摔了一跤,在地上足足躺了一分鐘,動彈不得。我想,這下完了,不是骨折也會臥床。我忍著巨痛,嘗試著爬了起來,慶幸自己還能慢慢站立、緩步行走,當時,我隻有一個想法,我不能就這樣倒下,我絕不能倒下,因為,戰斗才剛剛開始。我咬著牙,沒有回家,不敢告訴家人,一直堅持到傍晚。這一天,我們渾身淋濕,凍得發抖,變成一個冰雪人﹔這一天,我們赤手空拳,迎著困難,堅守在隻有風雪、沒有任何遮掩的陣地。

第二天早上,我艱難地從床上爬起來,堅持來到了值守陣地。這一天,我想方設法搞到一頂簡易帳篷,有了屬於自己的“哨所”陣地,大家也有了歸屬感。后來,我們把臨時支部建在了馬路邊的值守點上,讓支部黨旗高高飄揚。

當好參謀 主動作為

在防疫一線,哪裡有群眾、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黨員。我們在社區的統一安排下,遵循“服從命令、聽從指揮、當好參謀、主動作為”的原則,邊工作,邊琢磨,摸索出了“三方(社區、支部、志願者)聯動”“四方(值守人員、公安民警、志願者、居民群眾)聯手”的管控經驗﹔創新了“疏(疏導)堵(封堵)結合”“封(封閉)管(管理)服(服務)”等一系列措施。通過開展“三核(底本核對、電話核查、上門核實)”,精准掌握轄區住戶和人員數據信息,實現對居住群眾全面幫扶、對特困群體重點關愛。在剛剛封閉管理不久,我們就把社區和下沉干部服務居民生活保障的事項進行梳理歸集,制定了10個方面的“便民服務公約”,送到每家每戶,讓居民待在家裡踏實安心、生活無憂。

在我們上門排查時,發現一位離預產期還有半個月的孕婦,她成為我們重點關注的對象。2月22日,孕婦發作待產,撥通了求助電話,我們迅速行動,連人帶行李送上社區安排的專車送往婦幼醫院。一周后,社區派專車將母子及家人平安接回,一下車,我們全體黨員都迎了上去,女同志負責攙扶產婦和嬰兒,男同志幫著扛行李,此時出現的這個小生命令人開心。

特殊生日 特別黨日

2月28日,是我的生日,這一天,沒有蛋糕,沒有蠟燭,也沒有鮮花,但是,有生死與共的戰友,有萬家燈火的寧靜安詳。晚上回到家裡,老婆把一直舍不得吃、用心留著的一指面條煮了一碗長壽面,為我慶生。

3月8日,國際婦女節,下午5:30,我們在值守點的集裝箱裡,挂起了一面鮮紅的黨旗,舉行了一次特別的主題黨日活動。大家面對黨旗,舉起右拳,我作為領誓人,帶領全體黨員重溫入黨誓詞,此時此刻,大家熱血沸騰,黨員的使命感油然而生!

捐贈愛心 溫暖民心

為緩解特困家庭實際生活困難,在我的倡議下,支部黨員主動捐款,一名在家休產假的黨員積極捐款1000元,她說,“我不能同你們一起上戰場,但我的心與你們在一起,請收下我對困難群眾的一份愛。”我們用大家的捐款買了54份豬肉和蔬菜,送給轄區的孤寡老人和困難群眾。

3月9日,86歲的獨居老人陳佩玖特地寫了一封感謝信送到值守點,表達了對社區和支部黨員的感激之情,她寫道:“你們每天給我打電話、查體溫、送問候、發愛心菜和生活物資,讓我一個患高血壓和多種疾病的老人看到了希望,你們還安排人送我去醫院看病,真是我的恩人啊!看著泛黃的信紙、不算規范的字跡,我想,多麼值得尊敬的老人啊,我們有機會面對面為這麼通情達理的老人服務,真值了!”

發動群眾 服務群眾

作為守護一方百姓的戰士,我知道,居住在這裡的居民群眾非常需要安撫和幫助。因為封城封路,因為疫情蔓延,所有生活困難和問題,都需要共同去面對,去解決。在與社區居民的接觸中,從開始的不解、懷疑,到后來的信任、依賴,經歷了一個適應轉變過程,經過患難相處,居民拿我們當親人,我們把居民當家人。

作為社區臨時黨支部和群眾工作隊的負責人,我積極發動熱心居民,參與到“下沉干部+志願者”組成的群眾工作隊中,當鄰裡守望相助志願者。居民杜鑫與患有多種疾病的爺爺相依為命,她利用網購特長為街坊鄰居團購了價廉物美的生活物品,我動員她加入小區志願者,她又為居民團購了性價比極高的活魚,鄰居們都很開心,夸贊杜鑫是好樣的。群眾工作隊還有“夫妻檔”“叔侄兵”“藥神李”“大小劉”等居民志願者,他們的加入和付出,為居民群眾提供了更方便直接的服務,也極大地緩解了社區人員的工作壓力。

小區居民純朴善良,一位叫陸靜的居民體諒值守干部的艱辛,每天送來自己磨制的新鮮豆漿,她的熱情和將送豆漿行動進行到底的執著,令人感動但無法拒絕,豆漿捧在手裡熱乎乎的,可比豆漿更熱乎的是群眾的心啊!(唐金山)

(責編:張雋、周恬)

圖說湖北